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生产安全信息公开 救灾

政府信息公开

救灾

菱角乡六个强化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5 15:49 来源:菱角乡 作者: 浏览次数:20887


入汛以来,菱角乡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常抓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原则,牢固树立抗大洪、抢大险、防大汛的工作思路,强化组织领导、物资储备、责任落实、应急演练、安全检查、科学调度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全乡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及时成立防汛救灾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一库一策制定出台相关文件,修改制定全乡5件小(一)型水库、28件小(二)型水库防汛应急预案及安全度汛运用计划,编制了13个村委会《洪涝山洪灾害应急预案》切实做到防有手段、抢有重点、撤有区域。同时根据防汛救灾工作需要,不断对预案、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二是组建一支不少于40人以上的应急抢险队伍,13个村委会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分别组建不少于3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三是乡人民政府与13个村委会分别签订《沾益区菱角乡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目标责任书》,划分责任,分解任务,切实压实防汛工作责任。

强化物资储备。按照宁可有富余、不能有缺口的原则,做好防汛物资储备,确保防汛抢险急需。2022储备救生衣100件,照明灯15个,编织袋10000条,救生舟两艘,水鞋50双、雨衣50件,铁丝200斤,发电机1台,抽水泵2台等物资;各村委会成立30人的义务抢险队,每个村委会储备铁铲30把、锄头50余把、木桩100余棵等防汛救灾抢险物资,确保物资到位同时根据防汛救灾工作形势,进一步补充完善防汛救灾抢险物资

强化责任落实一是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菱角乡防汛减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实行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制度,切实履行值班责任。及时发布强降雨灾害预警预报,及时收集整理和上传下达各类防汛信息,为领导决策和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赢得宝贵时间,并对各水库、坝塘管理人员在岗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二是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制度。完成33水库三个责任人制度牌更新,全乡三个责任人全部参加网络培训扎实落实辖区内水库坝塘的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制度,三个人各司其职,三双手合力守护。

强化应急演练一是开展山洪灾害隐患排查。划定危险区,分析确定雨量、水位等预警指标,进一步提高水情、雨情、工情的监测能力,提高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二是建立特殊群体转移台账,落实干部到村、村干部、党员包户的应急转移包干责任制和一对一特殊人群帮扶工作。三是组织防汛减灾应急演练。13个村委会193个自然村完成防汛减灾应急演练和山洪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完善群测群防体系不断提高群众主动防灾避险意识和防汛组织的自防自救能力。同时根据防汛救灾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防汛救灾应急演练,使应急救灾能力再提升再强化。

强化安全检查。一是在乡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专项列支了6.3万元,按照一个水库、坝塘1000元的巡查经费标准,加强水库坝塘的巡查管理。加强小型水库安全巡查管理工作,责任人员协作配合,及时到岗到位,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汇报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二是消除安全隐患。对水库、坝塘、河道、堤防、沟渠、地质灾害隐患点、临水临崖公路等重点地段加强巡查监测共检查存在安全隐患4处;对存在隐患进行分类梳理,明确责任单位,提出整改措施,限期完成整改。

强化科学调度。菱角乡分类别、分区域制定严格的节水措施和供用水计划工作,抓好现有水源的统一管理和科学调配,实行专人管理、用水审批制度,切实管好、用好现有水源全乡小(二)型以上水库用水,必须经村委会报送书面申请,经菱角乡人民政府和沾益区水务局批准后均可使用,严格实行“谁签字,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管理制度。

下一步,菱角乡将进一步牢固树立防大汛意识,深刻认识防汛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宁可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些,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些,从而牢牢把握防汛工作的主动权,确保安全度汛,以优异的成效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沾益区民政局救灾事务办事指南及适用法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