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生产安全信息公开 救灾

政府信息公开

救灾

沾益西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抓好防汛减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04 11:37 来源:沾益区西平街道 作者: 浏览次数:18262

入汛以来,西平街道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深刻吸取灾害教训,高度警惕旱涝急转和局地短时强降雨,抓细抓实应对措施,坚决打赢防汛保安主动仗。

责任落实突出“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行政首长负责制,严格压实“三个责任人”防汛工作责任,加强日常养护管理工作。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保畅原则,设立汛期保畅应急组织机构,成立汛期安全督查小组,及时召开防汛减灾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汛期各项工作。目前街道11个社区均已编制完成汛期值班排班表,筑牢重要区域防范、重要时段值守、重要环节把控、重点人群撤离,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叫应机制突出“实”。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畅通水旱灾害“叫应”机制,采取分行业分级叫应原则,按照不同类别防汛抗旱信息,由各行业部门负责收集处理并实施叫应,街道根据信息的重要程度,选择合理的叫应方式,将信息通报、发布或传播到下一级相应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联系人,街道叫应到社区,社区叫应到社会单位,对有可能发生的气象灾害、山洪灾害、洪涝灾害等预警信息叫应到灾害影响区域的每个人。

网格管理突出“细”。建立特殊群体洪涝灾害临灾转移工作机制,动员社区全面摸排孤寡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涉疫人员等特殊群体底数,建立转移清单台账,落实“一对一”或“多对一”转移避险措施,责任分工到人,确保防汛应急救援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网格预警突出“快”。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叫应”机制,严肃工作纪律,切实增强责任,加强应急准备工作,同时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和应急部门的预警预报,及时转发至微信、QQ工作群。发生灾害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保持通讯畅通,确保上下联动、响应及时。

在下步工作中,西平街道将一如既往严守安全底线,全力防范重大安全风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闻令而动、扎实工作,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讯员 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