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

政府信息公开

人大代表建议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3-21 10:54 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次数:7907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届人大次会议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张粉艳5代表

提出《关于加强农村无序养狗治理的建议》,交由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复如下:

2021年以来,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积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持续加强农村无序养狗治理力度,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城市市容环境卫生。

一、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法规、规定。按照《曲靖市养犬管理暂行规定》、《曲靖市中心城区养犬管理实施办法》、《曲靖中心城市犬类管理专项整治常态化工作方案》等法律和规定,进一步排查摸清养犬户人员情况,建立养犬管理档案,准确掌握辖区养犬管理的实际情况,确实做好犬只的登记审批和年检工作,严格执行有证养狗制度,避免遗弃宠物狗的行为发生。截至目前,沾益区办理犬只《准养证》401个,农村地区持有效免疫证的,可实行两证合一,不再办理《准养证》,必须实行拴养或圈养,共办理免疫证11514个。按照《曲靖市烈性犬、大型犬收容处置暂行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对养犬管理重点区域内非法饲养的烈性犬只、无证犬只一律予以收缴;对农村地区流浪犬、无主犬一律予以收容、捕杀,对发现的病犬一律予以捕杀后进行无害化处理。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依法养犬意识。围绕养犬法规、登记办证及年检程序、狂犬病防治常识等内容进行宣传,积极配合城市综合管理、卫健、农业农村等部门通过曲靖M、掌上曲靖、沾益发布、沾益警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深入城区学校、广场、大型商场、集镇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促使广大市民树立依法、文明、科学养犬的意识。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1250余份,得到了辖区群众对养犬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加大技防优势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的安防观念由犬防向技防转变。

三、加强执法力度,维护城乡公共卫生安全。组织区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在交通主干道、人员聚集区、农村地区等养犬管理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工作,特别是在遛犬高峰时段、重点地段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依法查处饲养犬只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和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行为积极组织城市综合管理、卫健、农业农村等部门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养犬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犬类防疫力度和执法力度,及时捕捉无证犬、流浪犬,依法查处违规养犬行为。2021年以来,公安、城市综合管理部门共捕杀流浪犬、无主犬86只。

下一步,沾益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养犬办证登记工作力度,抓好日常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大力推进技防取代犬防,持续治理农村无序养狗。

感谢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

                         202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