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

政府信息公开

人大代表建议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3-21 10:50 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次数:7972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届人大次会议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温绍会等3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播乐红色文化旅游小镇建设的扶持力度的建议》,在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被列为重点建议办理交由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具体做法及成效

(一)编制规划,明确发展目标

为切实指导好播乐乡红色旅游工作的开展,努力把播乐打造成为全区、全市乃至全省一流的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干部党性教育和红色旅游基地,编制完成了《曲靖沾益区播乐红色文化小镇乡村振兴规划》、《播乐红色旅游重点小城镇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曲靖市沾益区播乐红色旅游田园综合体创建方案》等资料,为播乐乡红色旅游小镇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二)加强领导,坚持政府主导地位

沾益区人民政府把播乐的星火红乡项目作为全区的重点项目,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区委陶副书记为包保领导,区政府刘副区长为分管领导,区文旅局为区级牵头部门,成立了工作专班组,整理项目意见书,制定项目推进方案,编制项目前期工作计划,细化实施方案,细化分解责任。二是建立工作台账,围绕年度开工的总体目标,按季按月倒排工作进度,实行月调度会议制,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三是播乐乡成立由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乡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乡城建所、自然资源所、宣传办、财政所等中心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播乐乡红色文化商业街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发展的组织协调工作。乡属的有关的单位各司其职,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重点加强交通组织、环境整治、配套设施建设、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工作。

(三)筹集资金,狠抓基础设施建设

为加强对播乐红色文化旅游小镇建设的扶持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公共基础设施改造依托九五起义系列纪念设施,整合资金5600余万元完善集镇建设,新建文化广场、人工湖、安居房等;投资3500万元建设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项目包括改扩建革命烈士陵园,新建革命烈士纪念广场、纪念碑、纪念馆、培训中心、学员公寓、食堂及标准化足球场等;完成红色旅游小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建设垃圾处理场1个,垃圾运转站1个,污水处理厂1个,旅游厕所1座、中心幼儿园1个,文化广场1个,云药之乡农特产品集散地1个,公租房1栋,保障房396套,居民小区房64套,新修和绿化集镇道路2400米,道路改扩建1670米,道路绿化7000平方米,安装路灯30盏。2017年,投资550万元建设完成革命烈士陵园和纪念碑并投入使用,其中整合民政部门革命烈士陵园建设项目资金400余万元,建成烈士墓74个,完成60位烈士墓搬迁工作,烈士陵园配套的道路建设、绿化等基础设施基本完成,播乐·红色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2018年,依托省级爱国主义基地,在播乐中学内建成沾益区党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现有教学楼1栋和学员餐厅1栋,教学楼有报告厅1间可容纳360人,学员教室3间。2018-2019年,播乐乡依托各项红色文化设施,接待播乐乡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参观3000多人次,接待社会各界参观10000余人次,充分发挥了教育来者,激励后人,启迪未来的德育功能。目前累计接待人员超过30万人次。

二、下步工作计划

目前播乐红色文化旅游小镇仍然存在公共基础设施薄弱、集镇面貌不佳、商业氛围不浓等问题。经研究,下步工作中沾益区人民政府将认真做好:

(一)提高认识,狠抓招商引资工作

认真研究、分析解决影响播乐红色文化旅游小镇建设的各种制约因素,有的放矢,多渠道开展专项招商、精准招商,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确保招商引资企业尽快落地建设,加快形成实际投资。

(二)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申请专债,通过申请政府专债、融资,申请社会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等多种方法争取项目资金,使播乐红色文化旅游小镇建设项目顺利落地实施。同时发挥好播乐红色旅游革命教育功能和产业带动功能,引导广大社会资本投资播乐红色文化旅游小镇项目建设,通过文旅融合发展带动周边群众持续增收,为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

                         202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