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马上就办

专题专栏

马上就办

中共德泽乡委员会 德泽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德泽乡落实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24 16:15 来源:德泽乡 作者: 浏览次数:23922

 

 

 

 

 

 

发﹝201832

 

中共德泽乡委员会    德泽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德泽乡落实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相关中心(站所):

现将《德泽乡落实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德泽乡委员会

                       德泽乡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24

 

 

德泽乡落实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按照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部署和《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委办公室、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沾益区落实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沾办发〔2018〕52号)要求,为切实抓好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着力解决德泽突出环境问题,结合德泽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省、全市、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责任,切实抓好省级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着力解决德泽突出环境问题,化解环境风险,努力改善德泽环境质量,推动全乡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

二、工作目标

结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度重视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全面压实责任,建立党委、政府负总责,相关中心(站所)统筹调度督办、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的要求,分别提出具体详细的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短期内能整改的问题基本得到整改和落实,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整改;2019年12月31日前,督察反馈的问题大部分得到解决,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减少,环境风险安全可控,并适时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省级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到2020年全环境质量得到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绿色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进一步完善,全乡保护生态环境意识明显增强。

三、整改任务及分工

(一)关于绿色发展理念的认识还不到位的问题

1.存在问题:地方和部门领导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认识还有差距,在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上,重发展、轻保护;重开发、轻管理。对环境保护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理解不深刻,把握不全面,贯彻落实还有差距,绿色发展理念还未完全树立。

整改措施: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 省、全市、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乡、村两级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环境保护工作作为事关全的大事来抓,与其他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推动各级牢固树立和贯彻绿色发展的理念。

督办领导:张兆龙、李

牵头单位:乡党政办乡组织办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乡文化站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二)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

2.存在问题:有的地方和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贯彻不力,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以讲话贯彻讲话的现象仍然存在。对怎样统筹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思考不深不透,在生态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推进中方法不多,力度不大。有的部门领导对本部门环保职责重视不够了解不多,认为生态环境保护就是环保部门的责任,致使日常监管没有形成合力生态环境齐抓共管的格局还没有真正形成。

整改措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 全省、全市、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决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转化为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路线图”“施工图”,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坚持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坚决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发〔2018〕17号),《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云发〔2018〕16号),乡党委、政府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切实研究解决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乡纪委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反馈问题整改结果的督查督办力度,进一步明确党委、政府及相关中心(站所)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建立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办制度,督促相关中心(站所)按照各自职责对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监督检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合力。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结果运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坚持严格追责问责,加大督察问责力度,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做到认识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督办领导:张兆龙、李

牵头单位:乡党政办、乡组织办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乡文化站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3.存在问题:未细化本地区、本部门的环境保护责任,未细化辖区内企业管理机构的环境保护责任。

整改措施:结合机构改革,按照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细化各村委会相关中心(站所)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明确各中心(站所)生态环境保护职责。

督办领导:张兆龙、李

牵头单位:乡党政办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乡组织办

整改时限:2019年8月31日前

(三)关于生态创建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

4.存在问题:在生态创建方面重视不够,全11个村委会,目前累计创建级生态9,省级生态乡镇正在申报过程中。

整改措施:快推进省级生态乡镇建设进度力争在2019年创建省级生态乡镇

督办领导:李竞楠

牵头单位:乡党政办

责任单位:乡水务所、乡建设所乡财政所

整改时限:按整改措施明确的时限完成

)关于规划环评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5.存在问题: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对规划环评提出的要求和措施落实不到位,规划环评的约束性不强。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规划环评提出的要求和措施认真落实整改,确保达到规划环评要求,同时将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

督办领导:李竞楠

牵头单位:水务

责任单位:乡企业办乡国土所乡林业站建设乡农科站、各村委会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关于矿山开采生态环境修复进展缓慢的问题

6.存在问题:全市地方煤矿开采形成的生态破坏面积约40平方公里,目前,恢复治理土地面积484.69公顷,企业和政府开展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环境恢复进展缓慢。

整改措施:加强矿山地质环境动态监测,加强开发和保护过程监管,以自然保护区、重要景观区、居民集中生活区的周边和重要交通干线、河流湖泊直观可视范围“三区两线”及基本农田保护区等为重点,针对尚未开展恢复治理的占用、损坏土地,编制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治理规划编制。全面落实配套资金,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拓宽资金渠道,为废弃矿山、政策性关闭矿山等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提供必要支持。到2022年,完成历史遗留关闭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加强矿产资源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整治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的衔接,按照批准的煤矿和非煤矿山转型升级方案,推进矿山转型升级工作,促进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减少矿山总量,提高大中型矿山比例,提高矿业集中度,在建矿山与生产矿山按照谁破坏谁治理、边生产边治理的原则,及时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

督办领导:  勇

牵头单位:国土

责任单位:林业水务乡建设所安监乡企业办、各村委会

整改时限:按整改措施明确的时限完成,长期坚持

)关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管理有待强化的问题

7.存在问题:根据《曲靖市沾益区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试行)》要求水务部门“负责编制饮用水安全保障规划,组织开展城市和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但目前饮用水安全保障规划仍未编制,基层水务部门存在対自身的环境保护管理职责认识不清的问题

整改措施:积极配合完成曲靖市沾益区饮用水安全保障规划;落实“河长制”工作职责,加强日常巡查,加强日常巡查和水政执法力度,同时,加强《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及《曲靖市沾益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的贯彻落实,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及时理清及落实水务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加大饮用水源地监管力度,确保饮用水水质安全。

督办领导:李竞楠

牵头单位:水务

责任单位:林业科站相关村委会

整改时限:2018年12月31日前

8.存在问题:集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现状水质与水功能目标要求尚有一定差距。

整改措施:结合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对饮用水源地排查出的问题认真整改;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快推进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准保护区内的村庄“两污”治理设施建设;强化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确保水质达到水功能区要求。

督办领导:李竞楠

牵头单位:水务

责任单位:乡建设所科站、村委会

整改时限:2019年12月31日前

)关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不完善的问题

9.存在问题: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覆盖不够、雨污混流,污水处理厂进水量小、进水浓度低、运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工作,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污水达标排放加快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结合松会线德泽段改造提升项目,分片、逐步进行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新建道路全部实现雨污分流逐步解决雨污分流工程。到 2020年,集镇所在村委会具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污水收集率达 85%,污水处理率达85%,深入落实《曲靖市沾益区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大“一水两污”建设工作,实施一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切实提升人居环境。

督办领导: 

牵头单位:乡建设所村委会

责任单位:水务乡执法队

整改时限:按整改措施明确的时限完成,长期坚持

10.存在问题:饮用水源地周边的村委会大多未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整改措施:全面贯彻落实《曲靖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供水设施建设行动方案》和《曲靖市沾益区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村委会行政区域为单元,加快“一水两污”建设工作,优先建成重点流域、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周边村委会集中处理设施。深化“以奖促治”政策,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推进集镇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实行农村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实施一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切实提升人居环境。

督办领导:  勇

牵头单位:乡建设所、各村委会

责任单位:水务乡执法队

整改时限:2019年12月31日前

)关于畜禽养殖环保问题逐步凸显的问题

11.存在问题:养殖场规模化率低,存在农业面源污染隐患,污染治理措施有待提升,环境监管有待加强。

整改措施:严格实施畜禽禁养区划定、整治方案,对规模化养殖场立项进行严格把关,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和环境监管,建立多部门联防联控管理机制;加强规模化养殖场建设指导工作,促进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和设备更新,配套建设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构建种养结合发展新机制。到2020年,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提升规模化养殖水平,到2020年,全畜禽养殖规模化率提高到50%以上。

督办领导:李竞楠

牵头单位:乡畜牧站、村委会

责任单位:乡农科站、水务林业乡建设所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1日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工作直接责任人。各涉及单位按照本方案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具体责任人,按照整改时限,形成倒逼机制,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整改任务,要建立健全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协调联动机制,切实形成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省、全市、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好省级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坚持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要建立严格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按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云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进行责任追究。要将各自职责切实履行到位,着力改善全环境质量。

(三)严格督查督办。乡纪委要加大对各单位整改落实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督查,实行挂账督办、专案盯办、跟踪问效,定期调度进展情况。全面掌握整改进度,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四)及时公开信息。按要求及时公开环境问题整改和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要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营造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五)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细化落实各项措施。既要对个性问题紧盯不放、立行立改、逐条落实,又要对共性问题深刻反思、举一反三、专项整治,加强薄弱环节、尽快补齐短板。对需要长期坚持、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要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形成可操作、可执行的制度固定下来。要围绕改善环境质量抓整改,用环境质量来检验整改落实的成效,切忌整改走过场、应付了事。

五、工作机制

(一)实行整改工作联动机制。乡党委、政府不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对整改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会商研究解决,全面掌握整改工作进度情况,完善监督协作机制。各牵头单位要加强与责任单位沟通协调配合,积极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并将处理结果及时书面反馈到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实施整改工作清单销号机制。乡党委、政府建立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对整改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实行“清单销号” 制度,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问题整改要有全面的痕迹管理,形成完整档案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销号。对未按照时限落实整改销号工作的单位和部门,进行严肃追责。

(三)实行定期调度和整改通报机制。各村委会相关中心(站所)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跟踪调度,对需要解决的重大事项或重大问题报领导小组召开办公会议研究协调解决。乡党委、政府根据调度整改结果和督查检查整改情况,适时进行通报和问责

 

 

 

 

                                       

 

 

 

 

 

 

 

 

 

 

 

 

 

 

 

 

 

 

 

 

 

 

 

 

德泽乡党政办公室                                                                                                                                             20181224日印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