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教育体育信息公开 义务教育

政府信息公开

义务教育

“研训结合引领发展”——炎方乡中心学校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教学教研专题研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10 09:55 来源:区教体局 作者: 浏览次数:4983

为扎实做好炎方乡2023年秋季学期的教学教研工作,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炎方乡中心学校于2023108日开展了教学教研专题研训活动,全乡各中小学、幼儿园教研主任、中心教研组成员参加活动。

1.png

中心教研组引领发展。炎方乡中心学校成立的第一届中心教研组,很好地解决了教研任务重,教研力量薄弱的矛盾,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更好地服务于全乡的教育教学工作,在本活动中又成立了第二届中心教研组。为进一步激励中心教研组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模范引领全乡教师拼搏进取,制定了《炎方乡中心学校中心教研组工作激励方案》,表彰了一批有显著工作成效的中心教研组教师。

创新思路抓教学常规。教学常规工作是教育教学的中心工作,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环节。为促进教师积极主动抓好教学常规工作,向教学常规管理要质量,炎方乡中心学校决定创新思路,采用评比激励、互助互学的活动方式。在本次研训活动中,教研室详细培训指导了开展教学常规管理优秀学校评比的相关工作要点,评比内容包括了低年级课堂常规评比、随机推门听评课及教学常规管理检查三部分,评比内容既全方位地关注了教学常规的工作过程,又抓住了重点环节进行提升训练。

高质量开展教研活动。教研活动具有革新思想、提升素养、改进方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有效的教研活动是教师成长进步的磨刀石,是教学质量提高的助推器,更是优质课堂的源头活水。教研室就如何高质量开展教研活动进行了指导,明确要求紧紧围绕以学为主开展研修活动,全员参与、互助互学、注重实效是开展教研活动的底线要求。

外出培训教师分享收获。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学教研工作需要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和方法,以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教研室安排部分教导主任及中心教研组成员分别外出参加各类培训。为充分发挥外派教师学习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一人培训,众人受益的培训目的,发挥培训最大效益,实现资源共享整体提升,本次活动安排了外出培训骨干教师分享学习收获。参加国培计划——云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研组长能力提升培训实施大单元教学促进教学评一体化小学语文、数学名师教学观摩活动的5名骨干教师分享了学习收获,将自己参加外出学习获得的新信息、新理念、新方法以及自己的所得、所感、所思、所悟传递给大家,老师们专注聆听、飞笔记录,在分享学习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外出培训是一团火,返岗分享是满天星,希望这一团团火带给我们无数星光,共同发光发热,为炎方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通讯员 刘吉凤

审核 严光彦

编审 田梦娜 王红玲 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