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教育体育信息公开 义务教育

政府信息公开

义务教育

沾益区望海小学创新“五建五化” 探索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6-13 09:50 来源:区教体局 作者: 浏览次数:11162

近年来,沾益区望海小学以党建为引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教育全过程全方位,创新五建五化工作机制,探索出一套分级施策、内外兼修、重在实践的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模式。

3.jpg

建理念教育阵地,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化于心

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语文、科学、劳动、道德与法治等学科教学中,在《走进经典》《牢记红色记忆》《汲取榜样力量》《扬帆》等校本读物中,编入讲述中华民族融合历史和维护民族团结感人事迹的好文好段,让学生从多个维度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

3.jpg

建文化熏陶阵地,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化于志

创新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班级文化,以班队会、手抄报、专题片、演讲比赛等为载体,分班级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七个一主题活动,让所有学生在集体实践中,增强作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形成一个年级一个特色,一个班一个亮点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践体系。

3.jpg

建活动引导阵地,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化于兴

鼓励和引导学生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开设体育、棋琴书画、吹拉弹唱等活动社团98个,创编快板《中华民族一家亲》、舞蹈《爱我中华》、手语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和课前律动操《精忠报国》《在中国》,组织指导学生创作民族团结进步文艺作品1668件,举办读书节、艺术节、美食节、合唱节等七彩童年系列活动,促进学生善于团结协作、勇于探索创新,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感受中华民族的光辉伟大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定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争先评优活动,评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班”26个,民族团结进步优秀教师”66名,民族团结进步优秀学生”789名,持续巩固比学赶超、创新示范的创建氛围。

4.jpg

建师生联谊阵地,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化于情

组织师生近6000人次到播乐九五起义纪念馆、玉林山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并与当地学校开展联谊活动共38次,在不同民族学生中长期开展结对子,共成长小组构建活动,356对小组在学习上互勉互促、在生活上交心交友,深植相互了解、相互帮助、相互欣赏的真挚感情。

5.jpg

建校外实践阵地,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化于行

制定《望海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师生行为规范》,组织学生及其父母6176人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线上学习测试,征集以爱国励志、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家书225篇,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延伸到家庭教育、融入家风建设,让学生及家庭成员用实际行动做好维护民族团结的实践表率。

沾益区望海小学现在一共有2个校区,75个教学班,3088名同学,149名教职工,学校先后荣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云南省第四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49项殊荣。

记者 张娅萍 通讯员 陈跃红

编审 田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