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

政府信息公开

人大代表建议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3-21 11:05 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次数:14782


杨金松等3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花山街道新排社区320国道沿线土地利用效益提高及工业用地调整优化的建议》,交由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复如下:

一、园区总规划审批及修编情况

沾益工业园区自2004年成立以来,按照各个时期的政策要求和发展需要总规经过了多次的修编和调整。园区总规最近一次修编调整情况如下:

根据《云南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总体方案》的通知(云委〔2020287号)等文件要求,由市开发区领导小组统筹沾益、麒麟和马龙积极配合,于20217月启动《曲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2021-2035)》编制工作。《高新区总规》的空间布局为3个园区,分别为:沾益园区、麒麟园区、马龙园区,其中沾益园区定位为:曲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新材料为主导,化工、先进制造为辅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按一园三片规划布局,总规划面积73.44平方公里,已建设面积22.04平方公里,剩余发展空间46.46平方公里(6.97万亩)。其中:花山片区规划面积39.17平方公里,已建成13.38平方公里,发展空间24.18平方公里。规划产业发展以化工新材料为主,发展新能源电池材料、绿色硅、化工及冶金配套产业。目前,《高新区总规》已经通过省、市、区三级及专家审查,并按照专家审查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提交规划环评编制单位,为加快规划环评编制提供材料支撑。

目前正在进行三区三线的划定工作,城镇开发边界的确定可能导致新一轮的园区总修编。针对代表所提建议,将综合考虑工业发展和地方发展相结合,在下一步修编中加以完善。

二、花山集镇搬迁规划情况

202191日,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委办公室、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成立花山集镇搬迁选址调研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沾办通〔202143号),成立了领导小组和摸底调查、实地踏勘和综合协调3个工作组,牵头组织开展花山集镇搬迁选址调研工作。目前,完成了《花山集镇搬迁选址调研报告》编制工作,初步确定了花山集镇搬迁选址及方案编制等工作。在集镇规划中,商业和服务业的统筹规划是集镇规划的核心,否则集镇规划将失去意义,花山片区的商业和服务行业将与集镇搬迁将统一规划。同时,按照化工园区建设的硬性指标要求,在化工园区内及周边不设有人员密集场所,320国道沿线能否发展服务行业还待论证,论证通过后,需经统筹规划才有实现建设的可能。

三、园区规划环评与周边房屋审批情况

中央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力度,在这样的背景下,园区的环评编制审批严格。目前,高新区总规环评已经经过市级评审,报省级层面评审,园区的总规环评将会根据省级权威专家的要求进行修改完善,修编完成将指导片区的产业项目引进和建设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而实现片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此外,新排社区的石河村、天生桥村及排一二三村的村民建房审批按照农村建房审批管理进行,实现商业和服务行业规划,农村建房层数要求等才能实现全面突破。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

                               20227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