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教育服务

专题专栏

教育服务

沾益区第三中学开展“法治为青春梦想护航” 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3 17:09 来源:沾益区第三中学 作者:  通讯员雷丽斌桂进平刘文俊 浏览次数:39473

       为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法治教育,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完善对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和管理,使每一位学生学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好公民。近日,沾益区人民检察院走进区第三中学,组织开展了2020年“法治为青春梦想护航”宣讲活动。

 

  在这场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堂中,主讲人以案释法,巧用鲜活的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剖析,让同学们了解了什么是违法和犯罪,哪些行为构成违法与犯罪,违法行为和犯罪要受到什么样处罚,知道如何拿起法律武器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以及自我保护的能力,进一步加深对校园欺凌危害性的认识和理解,提高综合素质和防范能力,预防、避免、抵制校园欺凌暴力行为的发生。同时还要珍惜光阴、勤奋学习、积极锻炼,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不辜负学校、老师、家长的殷切期望,不负青春。最后还希望学校能够严格按照高检院关于做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工作的要求,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按照相关制度要求尽快开展工作,实现保护在校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在巩固好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同时,要将“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与扫黑除恶、法治进校园活动等工作结合起来,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

 

  本次宣讲活动主题突出、贴近生活、浅显易懂、氛围浓厚。同学们从中懂得了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明白了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应怎样规范自己的言行,怎样才能够有效地预防犯罪、远离犯罪。学校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关心关爱关注区三中每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统筹安排开展相关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学会维护自身权益,掌握安全自我保护的能力,为区三中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追逐梦想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