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教育服务

专题专栏

教育服务

沾益教体系统:同台竞技绽芳华 精彩纷呈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0-10-23 17:47 来源:沾益区教育体育局 作者:陈竹李宝润孙建发张朴仙 浏览次数:14177

    为促进校际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实现城乡联动、同区域内专业互动、资源共享、共同研讨、共同发展,切实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进一步提高教师执教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沾益区教体局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为期四天的一场精彩纷呈的“先学后教”学科说课竞赛于10月20日至23日在金龙街道金龙小学成功举办。全区42名小学语文教师和42名小学数学教师参加了优质课赛,每天200余名教师参加了课赛学习,不仅是一次提升自身学习成长的盛宴,更是一次高端的优质课培训。

 

  教师综合素养的提升,是提高教育教学的根本保障。本次课赛选题紧扣新课标,参赛教师围绕“教学目标、预习设计、预习检测、教学过程、板书设计、作业布置”等六个方面的教育教学核心环节,以丰富的内容,饱满的精神,熟练地运用电子白板技术,将文字、声音、图片、影像集于一体,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剖析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让新课改的激情在课堂上飞扬,新理念的梦想在活动中实现,不论是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方法还是多媒体制作都各具特色张弛有度的为教师们集中展示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切磋、相互借鉴、相互提高的交流平台,体现了教师们对新课程理念的深刻认识,对教材的把握与理解及他们对新知识的不断追求与探索,不仅很好地锤炼教师们的教学基本功,而且有效地促进教师们的专业成长和发展,彰显了新时代各具特色的教师风采,对其他教师起到传帮带的引领示范作用。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经过选手激烈的角逐以及评委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教学目标展示、课程预习内容设计、课堂预习效果检测、课堂知识讲解、板书设计、课后作业、教态7个方面综合打分评定,最终评定出一等奖 12 名,二等奖 24 名,三等奖 24 名,鼓励奖 24 名。此次“先学后教”课赛,每校经过预赛,评选出语文、数学各3名教师进入决赛,全方位调动广大教师立足岗位实际,不忘教育初心,相互学习借鉴,积极投身教育事业中来,在职业生涯中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忠于教育事业,用心灵碰撞心灵,用成长滋养成长,在教与学中增强自身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和归属感。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先学后教”赛课虽然落下帷幕,但各学校对新课改的探索和高效课堂的追求仍在继续。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是一日一举,一时之功,教体局将以新课标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教育教学宗旨,以讲台为赛台,举全区之力,久久为功,积极开展各阶段各类同科异构课赛,引导广大教师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挖掘教师潜能,激励广大教师大胆展示,以更好的姿态彰显新时代教育的良好风貌,以学促教,以教促赛,以赛促教,辐射带动全区教师“先学后教”理念向纵深推进,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向优质发展迈进,为沾益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