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教育服务

专题专栏

教育服务

沾益区望海小学:弘扬中华美食文化 彰显望海多彩童年

发布时间:2019-11-30 10:03 来源:沾益区望海小学 作者:陈水平 浏览次数:12822

    为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推进“新时代好少年”的学习宣传,近一段时间,新源小学开展了“习爷爷的话记心上,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队日活动。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童年生活,让孩子们从小学习美食知识,感受美食文化,体验美食制作、美食推介、美食品尝的乐趣。11月29日,沾益区望海小学举办以“弘扬中华美食文化 彰显望海多彩童年”为主题的第七届美食节活动。

  制作美食,体验生活。学校提前两周安排布置,让每个班的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并邀请家长一起参与,体会温馨的亲子合作氛围,在家长的协助下,由孩子们自己到菜市场上选购食材、准备佐料,向家长学习,自己动手制作美食,并通过视频、照片记录下整个过程,让孩子们感受生活的美好。

  推介美食,传递幸福。美食制作好以后,41个班班主任带领学生在班上进行初赛,选出最佳推介小组,代表本班参加学校组织的“推介美食”决赛,最终由评委评出校级“最美造型奖”、“最佳推介奖”、“最好味道奖”。孩子们的推介实在太精彩了,幽默、风趣、有创意,让人看得意犹未尽。一张张奖状是孩子们汗水与智慧的结晶。现场的家长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有利于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更有利于融洽亲子关系,这是任何课堂也学不到的。

  品尝美食,分享快乐。孩子们都使出浑身解数,拿出看家本领,做出各种好吃的美食来,色香味俱全。有糖醋排骨、宫保鸡丁、油炸丸子、花样寿司等,让人看得“口水直流三千丈”,孩子们在一起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感受成功的快乐。

  传播文化,品味童年。中国饮食文化历史悠久,烹调技艺精湛,闻名寰宇,在世界上素有“饮食王国”之美誉。在今天的生活中,美食是体现人们热爱生活、彰显自我、追求高雅、注重体验、丰富情趣的文化载体和符号。41位班主任通过中队活动,在班上采用看视频、听故事、讲美食等多种途径向孩子们传播美食文化,让美食文化入脑、入心。

  细节展现创意,精致呈现完美。整个美食节活动中,孩子们充分享受了视觉的欢愉、味觉的快乐,更懂得了“一米一粟,当思来之不易”的道理。孩子们在活动体验中学会了合作、学会了交流,学会了分享。


        通讯员  陈水平  王粉红  陈跃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