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狠抓落实

专题专栏

狠抓落实

沾益:铆足“虎劲”抓项目

发布时间:2022-03-01 11:11 来源: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浏览次数:30209

       今年以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坚定不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推动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在建项目早日投产,以高质量抓项目推动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沾益工业园区花山片区项目开工

       2月25日上午,云南省委、省政府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昆明举行。曲靖市在沾益区工业园区花山片区年产2万吨补锂剂项目开工现场设分会场参加仪式。云南省委、省政府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结束后,沾益区组织召开2022年2月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暨“河长制”督查现场观摩活动,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沾益工业园区花山片区90万吨阳极炭素项目(一期)等12个重点项目。每到一处,与会人员都认真看、仔细听、深刻悟、虚心学,现场观摩还采用随机抽查的方式,让参会人员现场点评,通过现场点评,大家在现场观摩中互相学习、相互借鉴,补齐短板,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聚集全区上下共同谋项目、抓项目、推项目的强大合力。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今年以来,沾益区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积极推行“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一线工作法”,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抓紧项目筹划、项目储备、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发挥效益,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聚焦定位,坚定不移推项目。沾益区紧盯“一城一区一地一枢纽”发展定位,突出工业主导,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产业基础等优势,按照全链打造、园区聚集、龙头带动、亲清共赢的思路,坚持大抓产业、大抓园区、大抓项目、大抓招商,聚焦有机硅新材料、绿色水电铝材、新能源电池主导产业,加快建设产业园中园,打造绿色水电铝材、有机硅新材料、新能源电池等产业集群,牢牢抓住重点项目关键环节“牛鼻子”,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加快实施园区产值两年倍增计划,以集约强集群,推动工业产业量质双升。

       “三法”并进,聚集合力推项目。“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沾益区极力推进 “项目工作法”,建立健全项目全过程协调服务机制,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对重点项目进行分领域、分条块、分层次打包、分解任务、分级管理,倒逼项目高效推进。加强要素保障,各级领导干部以“一线工作法”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带着感情走进重点项目,走进企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推进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同时,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优惠政策,强化要素保障,让项目建设驶上“快车道”。极力推进 “典型引路法”,每个季度举行集中开工仪式,现场会、观摩会、推进会,让做得好的地方、单位、个人现身说法,让参会人员现场看、现场悟、现场学,认真总结,变“规范”为“示范”,形成可复制、可借鉴、便操作的典型经验。


沾益工业园区花山片区藜蒿种植基地

       用心用情,引好“活水”推项目。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沾益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全面落实“大招商”工作机制,加强“一把手”招商、专班招商、市场化招商,研究制定产业链条、应用领域、区域分布“三张图”和细分产业重点区域、目标企业“两个清单”,大力开展定向招商、“填空”招商、点对点精准招商,组建工作专班,加强统筹联动,全程为企业提供 “店小二式”优质服务,让企业感受到沾益招商引资的热度、项目落地的力度、支持企业的温度,全力推动在谈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建设、早达效,以招商引资的大突破催生大项目、促进大发展。与此同时,沾益区还紧扣全区发展重点,积极主动策划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增加项目成熟度,提高重大项目申报成功率。

       据介绍,2022年一季度截至目前,沾益区新引进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个,协议总投资66.47亿元;全区市外招商引资项目新立项备案29个,立项总投资32.63亿元;全区共有43个省外投资项目纳入国内合作项目统计,完成投资总额29.06亿元;现有10个洽谈成熟项目,计划总投资171.19亿元。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狠抓项目推进,对洽谈成熟的项目尽快促成签约,积极配合办理项目立项备案等相关手续,争取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