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防控疫情

专题专栏

防控疫情

曲靖市沾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提示

发布时间:2022-03-29 10:09 来源:沾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作者: 浏览次数:23037

曲靖市沾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提示

近期国内上海市、吉林省、山东省等多地出现区域性聚集疫情和社会面传播,全国28个省(市)有疫情,本省德宏州瑞丽市、陇川县、盈江县、红河州河口县、文山市麻栗坡县相继出现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复杂。加之,清明节到来,返乡祭扫或踏春出行人员增加,疫情输入风险极大,为切实做好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疫情防控提示。

一、减少出行。

坚持非必要不远行,确需出行的,提前了解目的地和途经点的防疫政策并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出发前向单位、居住地社区(村)报备,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沾后及时向单位、居住地社区(村)报告,坚决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如果您是发热病人、健康码“红码、黄码、”行程码“带星号”等人员,请自觉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隔离管控、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并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严禁出行。

二、严格遵守我区防疫政策

1、3月15日(含)以来高风险地区入(返)沾人员、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请遵守我区防疫政策,在指定地点集中隔离14天(高风险地区来沾人员从离开高风险地区时间算起,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从最后接触时间算起,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按国家防控方案第八版排查解除),核酸检测实行隔日检测,首末次双采双检。

2、新冠肺炎治愈病例入(返)沾人员,区外隔离期满入(返)沾人员、国内中风险地区入(返)沾人员,足不出户居家健康监测7天,核酸检测实行隔日检测,首末次双采双检。闭环转运由目的乡镇(街道)指挥部负责。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早晚各测体温一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立即报告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时处置。

3、其他地区入(返)沾人员。从省外、省内边境地区,省内有疫情州市低风险地区入(返)沾人员,确定返乡前书面、电话、信息向户籍所在地村委会(社区)报告,返乡后第一时间向村委会(社区)报备,建议抵沾24小时内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自我健康管理7天(不聚集、不流动,做好个人防护,期满主动核酸检测一次)。

 

三、切实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防护

1、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应履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个人责任,积极配合各地健康排查、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

2、目前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对预防奥密克戎变异株依然有效,请广大市民继续加强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人员密集场所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符合条件的市民朋友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及加强针接种。不扎堆、不聚集,文明用餐,注意咳嗽礼仪,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健康管理。

3、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流涕、头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立即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不到小诊室治疗和自行购药处理。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倡导文明祭扫

倡导文明新风尚,提倡广大群众采取网络祭扫、居家追思等绿色祭扫方式。现场祭扫要严格按照“预约、错峰、限流”的原则,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人员聚集,提倡从家庭、家族中选派代表参加现场祭扫活动。坚持从简从快,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落实祭扫人员测温扫码、规范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强化祭扫场所清洁消毒和工作人员日常健康监测等各项措施。

 

                                                                                              曲靖市沾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