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防控疫情

专题专栏

防控疫情

致沾益籍在外就学人员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12-27 17:47 来源:沾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作者: 浏览次数:16468

致沾益籍在外就学人员的一封信


亲爱的大学生们:

    你们即将迎来2022年的寒假和春节。异地他乡,求学辛苦,在此提前向你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加速流行,国内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爆发交织叠加的态势。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降低感染风险,确保每一位返乡学子和家乡亲友的身体健康显得尤为重要。在此,特向即将返乡的大学生们作以下温馨提示:
    一、合理安排返乡。在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学习的学生非必要不返乡,倡导在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就地过节;确需返乡的,要提前3日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委会)报告返回具体时间及所乘交通等相关信息,返乡后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主动配合做好防控措施。从有本土疫情省份的低风险地区及边境县(市)返乡的,返乡后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实报告行程轨迹,自觉居家健康监测7天。从无疫情省份返乡的,返乡后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实报告行程轨迹。如未做核酸检测的,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24小时内主动到当地医疗机构进行1次核酸检测,并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沾益籍以外户口的入沾大学生与沾益籍大学生同样对待,严格按照不同疫情防控风险等级落实居住地村(社区)报告、报备及相关材料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
    二、做好个人防护。平安健康是一切美好的前提,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返程时一定要乘坐有安全保障的交通工具;一定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要勤洗手,尽量不触摸公共物品,减少在人群密集场所停留;下飞机、火车、汽车后要及时更换口罩。
    三、减少流动和聚集。假期间,要做到“一少二不三注意”。“一少”,即减少出行,建议大家“尽量减少出行”。“二不”,就是“不聚餐、不聚集”,建议大家尽可能不举办、不参加不必要的聚餐、聚集活动。“三注意”,一是注意公共场所科学佩戴口罩、及时进行手部清洁消毒;二是注意外出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社交距离;三是注意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自己14天内的旅居史及接触史,就医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减少接触他人。
    四、注重食品卫生。选择安全放心食材,食物煮熟煮透后食用,审慎采购冷链食品;不捕食野生动物;在外就餐时,注意做好防护,减少就餐时间,使用公勺公筷。
    五、进入公共场所自觉扫码。进入车站、火车站、高铁站、酒店、宾馆、医疗机构、农贸市场、网吧、茶室、麻将馆等公共场所自觉扫行程码和健康码,发现红、黄码和行程码带*号情况的,配合验码场所就地临时隔离管控,及时向居住地社区或防疫部门报告。
    六、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尚未完成全程接种的请尽快前往就近的接种点完成疫苗接种,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已经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请及时接种第三剂次。
    七、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倡导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保持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
祝广大学子身体健康、幸福平安、前程似锦!
    (沾益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咨询电话:0874—305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