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防控疫情

专题专栏

防控疫情

曲靖市沾益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

发布时间:2021-10-21 08:56 来源:沾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 作者: 浏览次数:13355

曲靖市沾益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

 

近期陕西西安等地报告:由外地旅游人员引起的本土疫情。由于旅游人员活动轨迹复杂,涉及多个著名景区、机场、交通工具、餐厅等公共场所,接触人员数量较多、来源广泛,疫情波及范围逐渐扩大,目前甘肃、宁夏、内蒙古、湖南、贵州等多地发现关联病例。为防止疫情输入或扩散,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近期疫情防控提示如下:

一、不前往发生本土疫情的地区和高、中风险地区

密切关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最新动态,近期非必要不前往发生本土疫情的地区和高、中风险地区及本省边境地区。如确需前往的,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来)沾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时向单位、居住地村社(酒店)或乡镇(街道)指挥部报告,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落实。

二、近期有西安等国内有本土疫情地区旅居史及云南健康码为红码的人员

请10月3日以来内蒙古阿拉善盟、甘肃省嘉峪关市、张掖市以及酒泉市金塔县,10月15日以来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和曲江新区、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10月16日以来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兴庆区,10月17日以来湖南省长沙县和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旅居史的返(来)沾人员,特别是与西安等地报告病例有时空交集的人员,及云南健康码为红码的人员,立即向居住地村社(酒店)或当地指挥部报告,并自觉配合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及相关防控措施的落实。个人及家人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及时做好个人防护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即日起,上述地区返(来)沾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主动摸排登记重点疫区返(来)沾人员

各乡镇(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要立即对上述地区返(来)沾人员开展摸排登记,落实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疗机构要主动开展排查,及时掌握本单位工作人员及其家庭成员曾到上述地区情况,并向所在地村社报告。各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要主动排查上述地区来沾人员,及时向所在村社报告。

四、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尚未结束,请广大市民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常通风,外出正确佩戴口罩,不聚集,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出入机场、车站、商场、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严格扫码、验码、测体温。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是目前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尚未完成请尽快前往就近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已经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请按照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安排及时接种第三剂次。

六、严格公共场所和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和“谁举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严格控制会展、演出等大型活动。原则上不召开大型会议,提倡召开视频会议,50人以上的会议必须报各级指挥部审批,不召开200人以上的会议。“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疫情防控期间,引导广大群众将婚庆、喜庆等聚集性活动延期举办。

 

 

                     曲靖市沾益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