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曲靖市沾益区发改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05 15:11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 浏览次数:48694

 

2021118日至1210日,三届区委第一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对发展和改革党组进行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2022121日,委第五巡察组向区发改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有关涉粮工作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关于粮食工作决策部署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有关涉粮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新粮食安全观。印发实施五个一活动实施方案,按计划每月组织涉粮科室及区属国有粮食企业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截至目前,按照方案已开展了党组中心理论组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转变专题培训、专题民主生活会、政策性粮食大清查、系列粮食领域法律法规学习。

(二)关于“落实中央、省、市、区粮食安全工作决策部署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结合单位实际,适时优化粮食管理队伍调整充实粮食管理科室人员1同时加强粮食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的研读,提高监管水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粮食安全政策,区发改局党组把粮食储备规划、收储轮换、库存检查等工作作为粮食监管的中心工作来抓。202112月完成成品粮储备任务20221月完成成品油储备任务

(三)关于汲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的教训认识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及国有粮食企业职工就粮食购销领域的典型案例、腐败案件开展以案促教、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结合身边发生的粮食领域贪污腐败案进行专题警示教育。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深入分析粮食购销领域出现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查找风险点,并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共组织参与涉粮安全警示教育4次。

、粮食业务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情况方面

(四)关于“区发改局党组在粮食安全工作中发挥领导作用不充分”的整改进展情况。发改局党组专题研究粮食领域相关工作,加强对涉粮工作的监管力度,储备粮轮换、政策性粮食大清查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年度轮换计划、政策性粮食大清查实施方案,班子成员深入储备库点进行检查,对涉粮企业开展专题调研,严格执行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对下属粮食企业存在的风险点进行动态监控,督促粮食企业及时整改对区惠盛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的国家储备粮轮换、公司年终总结会及粮食储备、销售等重要会议均安排发改局相关人员参加

(五)关于粮食安全整治责任没有牢牢抓在手上”的整改进展情况。加强与市发改委相关科室的对接,准确把握上级关于地方储备粮有关政策要求,做到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研究区级粮食储备规划,及时向区人民政府提出合理的粮食储备建议,区人民政府已同意2022年轮换计划并对储存品种结构进行调整,确保储备粮口粮品种达到口粮比不低于70%的政策要求

(六)关于“落实国家粮食仓储管理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组织涉粮科室人员及区惠盛粮油购销公司相关人员参加职能化粮库信息平台操作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智能化粮库信息平台的操作熟练程度,充分利用平台的高效便捷性,加强储备粮日常监管提升粮食仓储管理水平,督促粮食企业狠抓队伍建设,把开展规范化管理活动与职工队伍建设有机给合,加大技术人员培养力度,全面提升仓储管理水平。组织涉粮科室工作人员及区惠盛粮油购销公司学习一规定两守则内容,全面提升仓储管理人员管理水平。

(七)关于“落实粮食储备基础设施和管理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督促区惠盛粮油公司加强仓储硬件、机械设备和库区环境整治,对粮食储备仓库开展隐患排查,对路线老化、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已及时处理,完成储备仓库防虫网、防虫线安装。全区储粮仓库进行储量安全排出41栋仓库需维修改造,按“一库一策”的原则制定维修改造方案,根据资金筹集进度开展维修加固以及智能化改造

(八)关于“国有粮食企业体制机制不健全”的整改进展情况加强与区财政局(国资委)协商,研究制定曲靖市沾益区粮食收储总公司公司制改革方案,按照《曲靖市沾益区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改革方案》(沾办通20214号)精神,建议曲靖市沾益区粮食收储总公司改制后并入曲靖市沾益区惠盛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提请区人民政府授权区建投集团履行惠盛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出资人职责。督促曲靖市沾益区惠盛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及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充分发挥董事会决策作用、监事会监督作用、经营层经营管理作用、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实现规范的公司治理。加强国有粮食企业监管力度,坚持依法行权履职,努力实现激发企业活力、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创新监管方式的有机统一

(九)关于“区直涉粮监管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建立了粮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粮食监管联动协调,印发了《关于建立曲靖市沾益区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区直有关单位工作职责和联席会议机制,涉粮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开展联合专项行动,形成工作合力,多管齐下,开创协同监管新局面,全面提升监管效能,确保不发生监管漏洞。20221月组织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开展春节期间粮食应急保障联合专项巡查。

三、国有粮食企业落实粮食政策执行责任情况方面

(十)关于“国有粮食企业忽视政治责任追逐经济利益”的整改进展情况。督促国有粮食企业认真履行国有企业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主动认识到新形势下国有粮食企业应肩负的责任,积极整改粮仓隐患问题,加大粮仓硬件投入,完善粮仓设施设备,保障粮食安全。要求国有粮食企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同时建议区投集团加强对惠盛公司党建工作的指导管理,结合抓实党建工作,强化公司的党风廉政建设及工作人员作风建设工作,加强粮食企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十一)关于“违反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规定”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保护制度,按照《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严格落实粮食和物资执法督查工作规程的通知》文件精神,依照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执法督查规范化工作手册,规范开展粮食和物资执法督查监督,严格落实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制度,确保每季度不低于25%的比例对政策性粮食储备进行抽查,保证一年全覆盖。督促企业加强管理人员学习,规范财经纪律,坚决杜绝升溢粮等不符合政策性粮食收储规定的事件发生

(十二)关于“国家政策性储备粮轮换不及时”的整改进展情况。区发改局按照新修订出台的《区级储备粮轮换办法》,早谋划、早安排,按程序报批,并加强对粮食企业的监管,督促企业严格把控储备粮轮换时间节点,杜绝超轮空期情况发生。年度两批次轮空期保管费,惠盛粮油公司已按相关部门要求于20211231日将轮空期保管费退还至区财政。

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方面

(十三)关于“主动跟进监督检查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纪检监察组将发改局党组对粮食领域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对整改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整改到位;对发改局履行国家粮油储备监督管理职责情况适时开展监督检查。

(十四)关于“指导排查廉政风险点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区发改局涉粮相关人员及科室廉政风险点排查的指导,排查出来的风险点、防控措施一一审核把关,切实发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作用;组织召开自查自纠动员会,开展2次干部纪律作风警示教育

(十五)关于“处置涉粮问题信访举报不深入”的整改进展情况。纪检监察组主动与发改局党组沟通,提出整改工作建议和要求,参加党组会共同研究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到区发改局检查督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2次。纪检监察组干部参与粮食领域工作专班,对涉粮问题线索进行核查。

涉粮问题整改落实走过场、屡禁不止方面

(十六)关于“党组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高度重视省级、市级粮食大清查工作中反馈的问题整改工作,把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督促粮食企业立行立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粮食大清查工作中反馈的所有问题都已整改到位并按要求上报整改报告。

(十七)关于“涉粮企业整改直接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督促区粮食收储总公司承担起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要求,对审计局2020年开展审计发现违规发放节日慰问金和生活用品、违规发放奖金等问题及时整改,节日慰问金及生活用品已组织梳理清退。在粮食基础设施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储备粮仓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督促惠盛公司做到应改尽改。

六、其它方面

(十八)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整改进展情况。已督促区粮食收储总公司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整治奢侈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同时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将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相关文件的贯彻执行,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加班费等已进行清退。同时结合正在推进的国有企业改革,做好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理顺权责关系,严格按照企业薪酬管理规定,规范薪资管理。

(十九)关于“违反《现金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的整改进展情况。督促粮食收储总公司严格遵守《现金管理暂行条例》,使用现金必须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使用,现金存放不得超出2000元人民币。自20221月,收取的房租、水电费等,存入银行账户,职工工资发放由银行代发。

(二十)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改进党组织建设,每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认真听取下级党支部报告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扎实推进支部党建工作。严格按照党章和党费工作有关规定,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做到账目清楚、账实相符,确保党费收缴的准确性和严肃性。建投集团加强公司党建工作管理,将党建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强化公司党建的领导和主导作用。

(二十一)关于“选人用人把关不严”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突出长效规范,把制度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4-3164662;电子邮箱:215551061@qq.com;通讯地址:曲靖市沾益区五机关办公大楼7楼。

 

 

 

       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2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