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沾益区生态环境分局多措并举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3-11-27 09:11 来源: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 作者: 浏览次数:1779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两污”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不定时开展现场暗访、督查,有效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沾益区生态环境分局成立督导工作组,采取“周调度、周通报”机制,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现场督导、定期通报、专项检查,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度纳入乡镇(街道)经济发展“大比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健康县城“治污染”考核,严格目标管理,推动各项工作实施。

111.jpg

二是成立工作专班。39个无上级资金支持的自然村和11个示范点自然村各成立1个工作专班,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统筹工作开展,党政分管领导、行政村党总支书记任副组长,站(所)人员、驻村干部、村小组组长作为成员具体开展工作,层层压实责任。

三是开展培训帮扶。沾益区多次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座谈会议、培训会议、现场观摩和推进会议等,周密安排部署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对各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进行技术培训指导;组织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帮扶指导工作,对全区生态敏感区域自然村及示范点自然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深入了解各村基本情况及实时工作进展,针对各村困难问题进行现场培训及技术帮扶,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督促各地按照时序要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222.jpg

四是积极筹措资金。沾益区筹措600万元用于全区39个无上级资金支持的自然村和10个示范点自然村(除西平街道)的治理工作启动资金,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和运维管护给予有力资金支持研究制定整区推进方案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纳入云南省以奖代补第一申报梯队,争取竞争立项为云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以奖代补推进试点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

                                                                                                            2023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