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党建引领促发展 文旅融合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3-11-17 15:35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浏览次数:2939

沾益区文化和旅游局以党建引领文旅融合发展为抓手,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创新文旅融合上找准发力点、寻求新突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让诗与远方驶上发展快车道。

一、坚持党建引领干部队伍建设,为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切实把牢文旅融合发展的政治方向,在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上狠下功夫,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例会等载体,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强化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三个年活动安排部署,制定了平时工作业绩考核方案,把平时工作进行量化,引导干部职工干在平时、比在平时,通过制定交流轮岗工作方案,交流轮岗干部职工24人,规避岗位风险的同时,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强化制度建设。将单位内部各项规章制度按废、改、立、并原则,从分工调整、业务提升、长效管理三方面着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58项,有效强化了内部管理。

二、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着力构建文旅融合新格局

紧紧围绕“珠江源”旅游品牌,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立足珠江源头、山水田园、生态气候、交通区位四大优势,制定印发《曲靖市沾益区旅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提出“一源两江三区四线五化六品七景八村”工作思路和74个重点项目,努力把沾益发展成面向川渝黔桂粤港澳康养避暑旅游聚集区、珠江源生态旅游目的地、珠江流域文化旅游消费中心。推行“党建+项目建设”、“党建+文化惠民”、“党建+非遗文创”、“党建+景区建设”、“党建+市场监管”等模式,促进机关党建业务与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互融共促,成功申报九龙印象、车站记忆、德庄庄园3家为国家AAA景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白水段)、播乐“星火红乡”、西河公园文旅综合体、德泽温泉度假区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三、坚持党建引领文化惠民,着力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导向,着力加强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搭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全区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设置率100%,各个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均建有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对外免费开放,发放文化器材,提升服务水平。开展“文化大篷车 千乡万里行”、“文化下乡”、戏曲艺术“三进”、“普法强基补短板”演出等活动演出40余场。省级非遗项目实现零突破,沾益辣子鸡、沾益小粑粑、民间彩绘画3个项目成功申报省级非遗项目。线上线下组织各类文化艺术公益活动20余场次,开展“国学大讲堂”、“巾帼瑜伽”、暑期少儿公益艺术等各类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