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普法强基】大坡司法所开展“法律知识进乡村 守法意识入人心”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07 17:04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作者: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3299

【普法强基】大坡司法所开展“法律知识进乡村 守法意识入人心”活动

 

为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进一步发挥乡村法律顾问在基层依法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知识水平,助推法治乡村建设,近日,大坡司法所联合龙华法律服务所到重点区域烟子冲村委会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

活动中,龙华法律服务所主任庄水花围绕婚姻法、婚姻纠纷案例、土地经营使用、宅基地房屋纠纷解决途径等相关知识,为现场干部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并解答了村民提出的有关土地流转、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人身伤害等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号召大家积极参与普法宣传活动,提升法律素养,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这种面对面、零距离的普法形式激发了村民们浓厚的兴趣,大家认真聆听,踊跃提问,学法热情高涨。

随后,大坡司法所又与烟子冲村委会开展“普法宣传走进家,法律服务在身边”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法律进乡村》《法律进万家》等宣传资料,为村民提供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咨询,涉及宅基地纠纷、遭遇家暴如何寻求帮助。教育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自觉学法、守法和用法,当自身权益受到侵犯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并详细介绍了遇到纠纷协商不成,如何申请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鼓励群众发生纠纷时主动寻求调解,申请法律援助。此次宣传活动发放各类普法资料3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0余人次,让基层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法在身边。

下一步,大坡司法所将继续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职能作用,把法律知识通过“看得见、听得懂、送到手、用得上”的方式,贴近群众、面向基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