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普法强基】金龙街道:多方联合,法护明天

发布时间:2023-10-07 17:00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作者: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2964

【普法强基】金龙街道:多方联合,法护明天 

 

近日,沾益区司法局与金龙街道玉光社区联合以“社会、家庭、学校联合,共护少年成长”为主题开展了一场法律进社区宣传活动,为玉光小学师生以及家长代表共80余人提供法律服务,受到社区、学校一致好评。

区司法局工作人员首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法律援助的政策和途径程序,指出沾益区司法局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维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事业,努力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咨询、民事代理、刑事辩护等法律援助服务,希望大家遇到法律方面的困惑、问题应当及时向老师、家长以及司法机关寻求帮助,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受邀授课人西平法律服务所法律服务工作者陈晓久到会授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切入点,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角度,结合自己执业所承办案例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在授课中穿插防校园欺凌、防性侵、防拐卖、防电信诈骗、防溺水等知识,增强了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应急能力。在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为老师、家长代表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引导老师、家长代表强化法律法规学习,重视儿童保护,不断帮助孩子们树立自我保护的能力、意识。同时及时回应了比如“孩子学习成绩差,父母是否可以打骂孩子并不让孩子上学”等问题,采用浅显易懂方式让师生和家长代表明白了许多法律知识,并纷纷表示要养成遵纪守法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做到既不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也能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场生动精彩的“课堂”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5人次。通过以案释法法治宣讲、现场互动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覆盖面,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织密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保护网,不断夯实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