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普法强基】西平街道:法律进社区 学法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10-07 16:51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作者: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2391

【普法强基】西平街道:法律进社区 学法零距离

 

为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增强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2月16日,西平街道、西平司法所联合派出所、文昌社区,特邀社区法律顾问李兴宏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社区党员约60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社区法律顾问通过案例为社区居民详细讲解对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物权编等与人们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将晦涩难懂的法律知识用社区居民听得懂、记得住、乐意学的方式讲出来。通过讲解,社区居民了解到如何更好地运用法律知识保护自身权益、利益不受损害,以及在利益受损时如何进行自我保护。随后,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法治指导员从日常处理的治安案件出发,告知群众如何分辨电信诈骗、邪教等,鼓励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行为,引导大家增强防范意识,自觉抵制相关违法犯罪活动。

此次宣讲活动,重点向社区居民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反网络电信诈骗》等法律法规,发放宣传手册1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件,为社区处理矛盾纠纷2件。社区群众表示“这样的宣传太好了,更好的帮助我们了解法律知识及遇事怎样获取法律援助”,有效引导社区居民群众树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