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普法强基】西平街道:做实普法宣传 补齐法治短板

发布时间:2023-10-07 16:47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作者: 浏览次数:2222

【普法强基】西平街道:做实普法宣传 补齐法治短板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居民法治观念,强化基层法治基础,有效避免和减少恶性违法犯罪事件发生。2月15日,西平街道、西平司法所联合派出所、文艺社区,特邀社区法律顾问李兴宏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活动。

活动中,司法所长首先介绍了周边县区发生的恶性命案,对开展活动的初衷,法治宣传教育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简要说明。随后,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法治指导员、社区民警从日常处理的治安案件出发,为大家讲解了房屋租赁的注意事项和管理规定,详细说明了“新型”邪教和诈骗的表现形式、危害,引导大家保持清醒谨慎,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最后,由社区法律顾问结合工作职责,利用实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讲授一堂法治课”的形式,为大家社区居民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内容,包括民间借贷纠纷、农村房屋买卖风险、婚姻家庭纠纷以及夫妻共同财产、共同债务、共同债权纠纷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并现场为社区居民解答了法律疑惑,将大家反映较多、较突出的法律问题详细登记,活动后进行研讨分析,为法治建设工作提供方向。

此次活动,通过以案释法体现实际性、引经据典增强趣味性,更进一步地帮助群众理解和认识了相关法律法规,有效激发了社区居民学法的积极性和守法的自觉性。下一步,西平街道将整合各方力量,结合普法强基“十个一”系列活动活动,不断延伸普法触角,提升法治宣传效果,切实补齐乡村振兴的“法治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