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普法强基】沾益区354名“法律明白人”完成培训

发布时间:2023-10-07 16:46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作者: 浏览次数:2227

【普法强基】沾益区354名“法律明白人”完成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法律明白人”参与平安沾益、法治沾益的履职能力,经市、区两级共同研究策划,2023年曲靖市“法律明白人”大轮训暨沾益区“法律明白人”培训于7月27日完成培训。培训以视频的方式对全区实现全覆盖,共354名“法律明白人”参与培训。

曲靖市司法局相关领导作培训动员讲话,从“法律明白人”的基本内涵、基本素养、基本职责和基本要求四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阐述。强调“法律明白人”是基层治理的法治生力军,“法律明白人”是永远不走、永远扎根基层的法治队伍,对基层社会稳定起着非常重要作用。翟开富指出,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是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举措,作为一名基层“法律明白人”要意识到自己担任“法律明白人”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培训邀请到沾益区公安分局、沾益区人民法院、云南宏益律师事务所律师等讲师分别就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作了系统讲解、法条解读、以案释法。

培训结束后,354名“法律明白人”顺利通过了法律常识测试。结业仪式上还为本轮“法律明白人”代表颁发了“法律明白人”证书、徽章和工作装备。

至此,沾益区已累计开展了三轮“法律明白人”培训,共788名,实现每个行政村(社区)拥有5名以上“法律明白人”的“八五”普法规划目标。788名“法律明白人”将在普法宣传、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基层社会治理等多个方面持续发挥积极作用,为推动平安沾益,法治沾益建设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