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法治政府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曲靖市沾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3 15:14 来源:沾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 浏览次数:7688

2022年,沾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曲靖市沾益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扛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始终把法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结合本单位实际,落实全面依法治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建设(法治政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局党组切实维护宪法权威,着力培育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目标,落实了工作任务。

(二)加强法治知识学习,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沾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要求,不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宣传日、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学宪法.讲宪法专题学习研讨会、宪法宣誓活动、法宣在线考试等活动,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工作水平。将法律知识培训作为任职培训的重要内容,将宪法以及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培训考试考核内容。特别是实与我局业务相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烈士褒扬条例》等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政策法规,包括按时发放优抚资金补助、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和就业创业工作、弘扬烈士精神等。

(三)全力抓好综治维稳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根据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现状,对基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不稳定因素定期进行排查,对存在的问题依法依规妥善解决,对不符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不合理诉求耐心解释,维护了社会稳定,为推进退役军人事务综合改革提供坚强保障。2022年,我单位辖区内没有发生退役军人规模性赴省进京信访事件。

(四)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为法治沾益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2022年度推进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干部职工和基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接触法律、使用法律的机会相对较少,因而学法的范围小,对法律知识的掌握还不够全面,大多是根据上级安排完成法律知识的学习。

二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只按上级要求做好普法工作就行的思想,对法治宣传教育认知还需提高。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组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做到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带头讲法治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在党纪国法框架内开展工作。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将法治建设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研究解决各类问题,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各项任务落实。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建设(法治政府)的主要工作安排

在下步的工作中,结合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安排,认真做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切实担负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持之以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通过加强法治专题培训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及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处理问题能力,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完成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

(三)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好普法综治维稳、安全生产和政务信息公开等工作。

(四)进一步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为沾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曲靖市沾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