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法治政府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曲靖市沾益区乡村振兴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3 11:24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乡村振兴局 作者:曲靖市沾益区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7611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乡村振兴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大力宣传法律知识、积极弘扬法治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规范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行政监督机制。推进科学、民主和依法决策;建立健全公众参与、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策公开和合法性审查等制度;严格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审查机制。二是推进政务公开。把政务信息公开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申请公开办法。加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政策。三是转变部门职能。以全区万名党员进党校、八五普法宣传等方式提升依法行政服务质量,将乡村振兴政策法规带到乡村带给群众;在区乡村振兴局动态监测科设立证明办理工作岗,安排1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简化证明办理流程,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数据平台,只需办理人提供姓名身份证号即可在10分钟内快速办理完成,并引导办理人将证明材料提交至各部门。

(二)提升决策水平,增强行政能力。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规范部门行为,提升部门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健全完善区乡村振兴局规章制度,按照相关部门出具的规范性政策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本部门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界定标准、决定程序等,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并抓好贯彻落实。三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意见》《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合法性审核有关工作及 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从报备主体、工作流程、报备文书等方面对规范性文件的报备工作进行规范。

(三)明确服务标准,提升行政水平。

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区乡村振兴局工作特点,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解决现实业务问题有机结合,在工作中严格按照政策法规要求,依法审批、依法办事,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学习氛围,全面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综合业务水平。一是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组织全局领导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二是严格落实互联网+”培训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云领先峰法宣在线”“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加强法治知识学习。三是利用每周职工学习例会,排好讲课顺序表,由干部职工轮流讲解业务政策,办理流程、办事技巧等相关知识。四是2022年以来,党组集中学法2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宪法法律专题学习活动2次。

二、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按照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求,始终坚持学习中央、省、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有关精神,准确把握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新部署,牢固树立新形势下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思维。一是党政领导积极主动参与区委区政府组织的法治专题讲座,通过法治讲座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法治素养。二是结合区乡村振兴局工作实际,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初理论学习计划,每年至少有一次全员专题学习,通过专题学习提高全局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发挥党组织重要作用,以党建为统领,将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文件列入党支部理论学习中,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度树牢全局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责任意识。

三、存在的不足

2022年,区乡村振兴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得还不平衡,深度不够。二是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还不到位,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三是放管服改革仍需加快推进,监测对象的识别及过渡期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监管力度、监管手段和措施仍需加强等。

四、2023重点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完善普法依法行政工作长效机制。及时调整完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构,重点加强队伍建设,配备懂法律、熟悉业务的人员提高业务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二)进一步完善和创新监督手段和监督方法。全面监督本单位履行法定职责情况,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变结果监督为过程监督,切实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减少和避免过渡期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不规范现象。

(三)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配合做好相关部门对宪法、基本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工作,确保宪法、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保障公民、法人和各级组织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积极支持和配合有关部门继续落实法律监督检查制度,确保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自觉接受社会大众的监督。

曲靖市沾益区乡村振兴局               

                      2023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