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 第2期

发布时间:2022-09-29 17:16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气象局 作者:沾益区气象局 浏览次数:6057

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

2

适时收晒秋粮作物 做好秋种准备

 

摘要:目前沾益秋粮作物进入大面积收获期,晚秋作物为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变时期。上周全区大部地区以晴雨相间天气为主。预计9月28日德泽、菱角多云有阵雨,其余大部多云间晴;9月30日多云有阵雨;其余时段多云间晴或晴间多云。本周天气有利于秋粮作物成熟收晒,也有利于晚秋作物生长。

 

一、作物生育状况和秋收进度

目前沾益区秋粮作物进入大面积收获和晾晒时期,晚秋作物秋荞为现蕾期,秋马铃薯为苗期;秋种作物小麦、大麦已开始播种。玉米、大豆大面积已收获,水稻开始收获。

二、上周天气对秋收秋种的影响

9月21-27日的主要天气气候特点是晴雨相间,降雨量大部地区偏多至特多,单点暴雨突出(图1左),最低气温除德泽、西平、金龙、龙华和盘江外已降至12℃及以下,炎方降至10-11℃,西部和东部降至11-12℃,日照时数大部地区偏少,秋粮作物收获和晾晒困难,部分地区田间玉米出现霉变。目前正值晚秋作物的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变时期,对水分的需求量大,降雨量偏多有利晚秋作物生长,大部地区晚秋作物生长气象适宜度为最适宜。

image.pngimage.png

图1沾益区9月21日08时-27日08时降雨量(左)和最低气温(右)分布图

三、本周天气对秋收秋种的影响

预计我区9月27朱夜间至28日德泽、菱角、白水多云有阵雨,其余多云间晴;9月30日多云有阵雨;其余时段多云间晴或晴间多云。具体预报如下:

9月27-28日:德泽、菱角多云有阵雨,其余多云间晴;

9月29日:多云间晴;

9月30日:多云有阵雨;

10月1-5日:晴间多云。

本周沾益区大部地区天气有利秋粮作物成熟收晒,也有利于晚秋作物生长,晚秋作物生长气象适宜度为最适宜。

四、生产措施及建议

(一)加强晚秋作物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二)抓住有利天气,适时收晒秋粮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