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沾益区“智慧城管”助力城市精管细治

发布时间:2022-09-09 14:47 来源:区城管局 作者: 浏览次数:5597

近年来,沾益区不断完善智慧城管建设体系,以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处理为核心,通过视频管控、AI智能识别、智能喊话等手段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模式,着力打造现代城市管理智慧大脑将智慧的触角深入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通过城市眼云平台快速发现城市管理问题,高效处置城市管理问题,以科技赋能让城市管理更智慧。

智慧城管赋能精细化管理依托智慧城管城市眼视频监管系统,通过运用AI智能分析,实现对占道经营、违章停车、乱堆物料、无照经营游商、违规牌匾标识等59类城市管理问题的智能巡查、智能采集、智能分析,真正做到事前预警、事中常态检测、事后规范管理,客观真实地反映城市管理问题,不仅推动了城市管理从被动式处置、粗放化整治向主动式防范、精细化管理转变,还大大压缩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城市管理由人管变为智管,助力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案件292386件,有效案件292003件,其中:事件285789件,部件6214件。

智慧城管织牢网格化管理。按照定区域、定岗、定责网格化管理要求,制定智慧城管指挥中心4G智能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各片区中队通过压实网格员管理责任,各网格责任人依托4G智能执法记录仪,全面联通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对城市事部件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确保指挥中心案件派遣扁平、精确,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形成了区职能部门、街道、社区、企事业团体的多层级、多部门大处置机制,做到第一时间高效处置问题,提高了城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共上报案件292386件,立案292003件,立案率达99.86%

智慧城管畅通民意解民忧。沾益区城管局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便民服务的广度、深度和获得感上狠下功夫。通过强化智慧城管平台细节服务,增设接收政务热线、举报电话等公众服务系统,充分调动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及时回应市民关切、受理投诉举报、倾听意见建议,真正让智慧城管成为解决问题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为群众办实事的好平台,从而推进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鼓励市民随手拍,以流动的电子眼织起一张监督的天罗地网,覆盖城市管理的盲区堵点。截至目前,共处理群众诉求11098件,其中:咨询解释9378件,向各部门派遣1720件,回复率达100%

下步工作中,沾益区城管局将持续发挥智慧城管平台作用,不断提高平台视频智能分析的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做好城市管理各类案件的高标准处置,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