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沾益区:清除视觉污染 扮靓城市“妆容”

发布时间:2022-08-25 16:31 来源:区城管局 作者: 浏览次数:6334

橱窗是城市立面一道亮丽的风景。然而,一些橱窗张贴的宣传纸、张贴画等广告或大或小,或高或低;有些门头牌匾、横幅、广告褪色、破损后成了丑陋的城市牛皮癣,造成视觉污染,严重影响城市的颜值。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改善城市市容市貌,近日,沾益区城管局全员出动,创新举措,对城区沿街门店橱窗、门头牌匾行乱张贴行为进行了一次专项清理,给城市做了一次立面美容

前置服务引导,宣传指导不止步。加大巡查力度利用登记商住信息、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加强对辖区经营户的了解和管理。对需要更换铺面门头牌匾、变更经营项目等的商户第一时间送上服务,通过发放《门头牌匾规范设置告知书》,宣传告知牌匾规范安装设置审批流程。执法队员每到一处,都对沿街店铺商家耐心引导,向他们认真讲解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指出随意张贴橱窗广告、违规设置门头牌匾、乱张贴等行为的违法性以及对市容市貌造成的影响,争取商家的理解和支持做到事前防范、服务管理一步到位。

事中清理规范,咬住问题不放松。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治理立面顽疾,实行点、线、面全面推进。执法队员化身立面美容师,他们随身携带铲刀、自喷漆等,对辖区内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沿街店铺、公共设施、公园绿地等场所乱扯乱挂、乱贴乱画、陈旧破损、错误或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牌、橱窗广告、不干胶广告字、喷绘画、破损门头牌匾等视觉污染源进行地毯式洁面,不留死角。一周以来共清理立面城市牛皮癣”300余平方米,清除橱窗广告40余处约500余平方米,拆除破损门头牌匾6块,清除条幅4条,视觉污染得到了有效治理,立面环境窗明几净,焕然一新。

创新沟通桥梁,群治群防不懈怠。为形成长效治理机制,方便沟通交流,沾益区城管局各中队建立微信群,重点路段店铺业主进圈入群,搭建起与商户沟通交流、实时处置问题的有效平台;通过在微信群里及时发布城市管理各类最新政策和信息等,宣传城市管理知识。发布各类影响城市形象的不文明行为,引导商家对门前乱贴、乱画、乱喷广告的视觉污染行为进行劝阻制止,有效防止乱张贴广告现象的反弹。通过这一举措,得到了多数商户的理解和支持,有些商户还主动参与到视觉污染清理工作中,形成力的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城市管理氛围日益浓厚,前景一片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