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沾益区:引导牵好“文明绳” 传播文明养犬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08-16 15:56 来源:区城管局 作者: 浏览次数:6671

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沾益城市环境大幅度地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大叔,遛狗须牵绳,您的狗都吓到旁边的小孩子啦……”近日,在南盘江滨河公园,玉林广场、西河公园、玉林公园等公共场所,沾益区城管局执法队员分组对遛狗市民进行文明养狗劝导,特别是针对遛狗不拴绳危及市民人身安全、遛狗随处便溺破坏环境卫生等群众意见反映较大的问题进行整治,通过劝导、批评教育等方式,引导养狗人树立文明养狗意识,自觉约束不文明行为,发扬文明养犬新风尚。

一是耐心细致宣传,引导市民文明养犬。沾益区城管局按照辖区职责,对在公园、广场内遛狗的市民加强宣传,通过发放《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加强对《条例》的宣传,并向广大市民宣读《条例》第二十条关于禁止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内容,强化犬主规范养犬、遛犬牵绳、犬便自清、文明遛犬等意识。自今年以来,累计教育劝离遛狗不牵狗绳40起,有效地扩大宣传面,广泛地提升文明养犬知晓率,引导广大市民遛狗要带好文明袋,牵好文明绳不要在遛狗的同时走了文明。

二是刚柔并济执法,杜绝犬类狂吠扰民。沾益区城管局通过机动巡查与定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并结合市民热线投诉举报,对南盘江滨河公园,玉林广场、西河公园、玉林公园等公共场所遛犬人群密集区在强化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实施早、晚,特别是傍晚重点时段定点检查。执法队员采用柔性执法原则,对不文明遛犬行为进行劝导教育,使其自觉遵守文明遛犬的相关规定,对屡教不改的犬主进行严厉查处和依法处理。通过刚柔并济,有效降低不文明遛犬行为的发生。同时,针对市民对犬类扰民行为的相关投诉举报,执法队员按照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原则,及时、快速、高效进行处理,杜绝犬类扰民、伤人事件的发生。自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80余人次,处理5起市民投诉举报犬类伤人事件,30余只流浪犬被送到爱狗协会,10余只被市民认领收养,有效防范因流浪犬带来的伤人咬人等安全隐患,切实加强文明养犬行为管控,保障了沾益人居环境的长治久安。

养犬看似小事,却能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在此,沾益区城管局呼吁广大市民,在享受宠物带来乐趣的同时,增强公德意识,提高自身素质,从维护市容环境大局出发,自觉做到文明养,尤其是遛的时候要拴好文明绳用实际行动传播文明养犬新风尚,共同维护和谐健康的沾益城市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