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万名党员进党校 民法典讲座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2-07-27 16:08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作者: 浏览次数:6920

万名党员进党校 民法典讲座入人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营造全民守法普法浓厚氛围。近日,盘江司法所以“万名党员进党校”为契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云南宏益律师事务所方吉祥律师主讲,共10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讲座中,方律师首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承载着美好生活的价值追求,完善了美好生活的权利保障,提供了美好生活的行为指引三个方面向参学人员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的重要意义。随后,又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与村民生活较为密切的法律规定进行了讲解,通过典型案例、普法小故事,重点解读了民间借贷、赡养、婚姻家庭、农村宅基地纠纷、留守儿童保护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给现场党员带来了一场“法治大餐”,同时鼓励大家把学到的法律知识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好、贯彻好,用积极的态度为群众解烦忧、办实事。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不仅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法律素养,更树牢了党员干部当好率先发展的带头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学法用法的明白人理念。参训学员也纷纷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此次讲座让我们更加明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要性。今后我们都要带头加强学习,提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能力,引导群众养成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尊重法律,做守法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