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沾益区司法局落实重点工作任务“三板斧”助推司法行政工作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7 15:46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作者: 浏览次数:5233

沾益区司法局落实重点工作任务“三板斧”助推司法行政工作跨越发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讲话精神,把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精神落实到位,沾益区司法局坚持把司法行政职能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准确把握省、市、区委发展思路,聚焦关键领域、关键指标定标,坚持高起点谋划、聚焦核心职能,突出行业特色、发挥部门优势,深入推进改革创新,聚力高质量发展。以重点工作“三板斧”的突破带动司法行政工作跨越新征程。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机制,奋力担当作为。一是持续整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和律师、公证队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和顽瘴痼疾,围绕落实“预防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进一步建章立制。健全服务规范、优化服务方式,规范服务程序。二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智能化建设水平。为四个司法所购买配置四台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为广大群众通过公共法律服务系统学习法律、在线申请法律援助,在线与律师交流进行法律咨询,查询法律服务队伍资源资讯等提供便捷、及时的服务。三是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沾益公证处等窗口单位监督和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围绕营商环境评价等制度落实,对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营商环境专题培训和学习研讨,增强“司法为民”理念创新。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四是创新服务理念,全面推行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在“沾益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工会维权驿站”,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公证处对卧病在床的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和军烈属公示“预约上门服务”承诺。有针对性地到沾益望海社区劳务市场对农民工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发挥区委政府“民心工程”作用。   

多方位推进基层社会化治理体系建设,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健全和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设。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基层社会治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的统筹指导。推进诉前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实现“排查邮箱、非诉挺前、裁判断后”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选聘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司法局人员每月主动到到各乡镇对村社人民调解员和“驻所调解员”开展业务培训和法律知识培训,提升广大调解员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同时整合基层司法行政各项职能的相互融合发展,开展“枫桥式司法所”建设,以亮点示范带头力求基层司法行政重点突破发展。

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水平。创新社区矫正“在矫通”配置,创新管理手段,开展部级“智慧矫正中心”创建,打造全新的社区矫正执法平台,健全、完善14项社区矫正执法管理制度,制定社区矫正规范化执法细则并纳入司法所人员平时考核,实行“每月一培训、每月一检查、每月一通报、每月一研判”的社区矫正定期调度制度,开展“社区矫正不细不实自检自查专项行动”,对照考核细则和工作目标要求加强执法检查和督查,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公益服务,有效提升执法水平和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