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沾益区司法局开展校园及周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7 15:19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作者: 浏览次数:5467

沾益区司法局开展校园及周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为保障广大师生安全、维护教育一方平安,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沾益区司法局及时召开校园及周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会议,多管齐下开展校园及周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

筑牢基层基石。各司法所迅速行动起来,形成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全覆盖、无疏漏的排查网络。对校园周边近期高发的婚姻家庭纠纷和邻里纠纷、劳资(包括农民工工资)、征地拆迁等民生类矛盾纠纷,以及其它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重点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加强主动调解。对一般性的矛盾纠纷隐患,尽可能当场解决;对无法当场解决的矛盾纠纷要进行分类预防,做好疏导,严防矛盾激化,并制订好调处预案,落实专人负责;对重大疑难、跨地区、跨部门以及人民调解组织难以调处的矛盾纠纷,认真做好记录,做好疏导工作,防止矛盾纠纷激化。

着力抓实抓小。特别关注辖区内的重大矛盾纠纷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建立明细档案,严密防控,一旦发现激化苗头,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情况;对婚姻家庭、邻里等传统型矛盾纠纷,着力防止其转化为刑事案件;对劳资、征地拆迁等民生类矛盾纠纷,着力防止其激化、扩大化和群体化,要及时对有关当事人做好劝导、化解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对突发性、群体性矛盾纠纷的应急反应和管控处置,完善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地防止矛盾激化和事件升级,确保辖区内的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为孩子们学习成长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通过多项举措,最大限度地防范校园及周边矛盾纠纷的发生,认真、准确地开展校园及周边矛盾纠纷排查摸底。深入细致地做好解释、沟通工作,积极主动地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依法维护校园平安和谐。从根本上消除涉校涉生矛盾隐患,全面营造安全整洁、健康文明、秩序井然的育人环境,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