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沾益区城市综合管理局扎实开展建成区 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4 15:24 来源:区城管局 作者: 浏览次数:744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深刻汲取“4·29”湖南长沙市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加强建成区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沾益区城市综合管理局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组织执法力量加大对建成区内两违建筑的监管力度,多措并举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精心部署,迅速行动。及时召开区城管局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专题会议,就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化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加大对建成区内两违建筑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排查整治工作台账。

把控源头,严控增量。按照全区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暨安全生产大督查反映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进一步加强建成区两违建筑管控,严格建筑类散体货物运输审批条件。一是健全监管数据库,规范审批准入程序。按照建筑工地文明施工不达标不审批、运输车辆不达标不审批、违法建设项目不审批,多次违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企业、车辆限制审批的三不一限原则实施散体货物准运证审批,纳入建筑施工运输管理系统规范管理,建立散体货物运输管理数据库,并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完善城市智能抓拍“AI城管系统,对散体货物违规运输和建筑工地违规建设行为进行智能抓拍,助力散体货物运输的非接触执法及高效管理。通过实施货源地、运输车辆、在建工地、运输路线的三点一线监管模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遵循五个不得,即:建筑类散体货物供货企业不得向违法建设的单位和个人供应建筑类散体货物,不得使用非法改装、不具备密闭运输条件且未经报备的车辆,不得超过核定载质量装载建筑类散体货物,不得向违法建设单位和个人提供运输服务,施工工地不得使用非法改装、不具备密闭运输条件且未经报备的车辆;同时,将多次违反城市管理规定的运输车辆违法行为纳入诚信管理,倒逼企业加强车辆管理和建筑工地规范管理,形成散体货物运输管理闭环,有效减少非必要入城的货车数量,延长市政道路使用寿命,实现管住散体货物运输便管住了污染源头、管住了违法建设的目标。二是加强重点摸排,确保两违管控全覆盖。由局分管领导牵头,执法大队负责,各部门通力配合,重点对居民自建房和经营性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教育机构、医疗卫生、餐饮服务、休闲娱乐、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存在的两违建筑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市容各中队负责开展各自责任区域内的排查工作,填写排查登记表,确保不留盲区,不漏死角;建筑中队按照一房一档要求建立台账,及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并积极与区自然资源局对接,获取建成区内临时建筑审批情况,实时掌握最新动态,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凭借AR鹰眼机动灵活、抓拍范围广、分辨率高等特点,不受时空、地域等因素干扰,获取高精度的图片和视频,快速发现辖区内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切实做到准确抓拍、高效查处

下步工作中,沾益区城管局将继续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全力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全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加大对建成区内两违建筑的查处力度,把整治工作和百日攻坚行动落细落实,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