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烤烟生产气象服务 第6期

发布时间:2022-06-13 22:46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气象局 作者:沾益区气象局 浏览次数:7659

烤烟生产气象服务

                          第6

烤烟旺长期气候影响分析

 

关键点:5月上旬至6月上旬我区平均气温17.7℃,比历年同期偏低1.6℃;降雨量332.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89.2毫米,偏多133%;日照时数114.4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143.4小时。预计6月中下旬降水量偏多,有3次降雨天气过程,气温正常至偏低,日照时数偏少。6月是烤烟旺盛生长时期,由于今年5月以来多低温阴雨天气,日照时数偏少,光照不足致使烤烟处于旺长时期不长,烤烟气象适宜度为中等偏下。

 

一、5月上旬至6月上旬气候实况及对烤烟的影响

(一)5月上旬至6月上旬我区平均气温17.7℃,与历年同期相比偏低1.6℃;各乡(镇、街道)平均气温15.1(炎方)~18.5℃(德泽),比去年平均偏低2.5(播乐)~3.1℃(德泽)。5月上旬至6月各乡(镇、街道)最低气温2.2(炎方)~5.3℃(德泽)。

(二)5月上旬至6月上旬我区降雨量332.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89.2毫米,偏多133%。各乡(镇、街道)降雨量107.7(盘江)~192.1(大坡)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56.7(播乐)~208.4(大坡)毫米。

(三)5月上旬至6月上旬我区日照时数114.4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143.4小时。

5月烤烟为伸根至团棵期,6月进入旺长期,5月上旬至6月上旬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特低,降水量特多,日照时数特少,冰雹、洪涝灾害频发;降雨量多加之持续低温寡照天气,致使土壤温度偏低、湿度偏大、肥料流失严重,低凹烟地田间积水,透气性差,不利于烤烟根系生长和光合作用形成有机物,烤烟苗黄苗弱,长势差,气象适宜度为中等偏下。

根据6113日我区累积降雨量和平均气温分布分析。最大雨量分布在菱角棚云,较大雨量分布在西部菱角和大坡;平均气温西部较高,东部偏低。

二、6月中下旬烤烟气候展望

(一)降雨量及主要天气过程:预计我区6月中下旬降水量偏多,主要有3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6月18~19日阴有中到大雨;6月24~26日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6月29~7月1日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水量时空分布不均,单点性、区域性强降水天气明显,烤烟致灾风险较常年偏多。

预计我区6月14~17日以多云间晴有短时阵雨天气为主,具体预报为:6月14日多云有阵雨;6月15日多云间晴;6月16~17日多云间晴有短时阵雨。

(二)气温:预计6月中下旬我区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平均值相比正常至偏低。

(三)日照时数:预计6月中下旬日照时数持续偏少。

(四)烤烟气象条件分析:6月中下旬烤烟为旺长期,降雨量偏多,气温正常至偏低,日照时数偏少的气象条件对烤烟旺盛生长稍有不利。

三、生产建议

(一)5月上旬至6月上旬降雨量多,低温寡照天气突出,土壤温度低、湿度大,肥料流失严重,烟株长势差,苗黄苗弱。建议及时开沟排涝,适时中耕施肥,增加土壤通透性,提高地温,促进烟株生长;

(二)5月上旬至6月上旬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致使烤烟生长缓慢,抗性差,易受病虫危害,建议加强防范;

(三)6~8月为主汛期,降水时段集中,出现单点性、区域性极端强降水天气的风险增大,注意加强防洪排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