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实、细、严、优”四项举措 确保社区矫正安全稳定

发布时间:2022-05-25 15:31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作者: 浏览次数:7554

“实、细、严、优”四项举措 确保社区矫正安全稳定

 

为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发生,坚决杜绝脱管、漏管行为,播乐司法所立足职能职责,从日常监管、教育学习、公益活动等执法环节入手,扎实有效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一是做实社区矫正风险隐患排查。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做好命案防范治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司法所通过个别谈话、实地走访、信息化核查等方式,详细了解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思想、家庭、生活、工作情况,重点对婚恋、邻里、经济等矛盾纠纷进行摸排,从严从细全面掌握了解其动态,做到无遗漏、底数清,情况明。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苗头及时予以化解和教育引导,防止社区矫正对象陷入极端情绪而发生违法犯罪行为。

二是做细社区矫正分析研判。为进一步拓宽情报信息收集渠道,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司法所通过每月综治例会,会同公安派出所、综治中心、村委会和各相关站(所)对社区矫正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实时动态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活动情况,实现部门联合、工作联动。对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矛盾,如大额债务、矛盾积怨较深等纠纷进行具体分析研判,逐一“过筛子”,根据纠纷的类型,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做到有防范、有预案、有举措、可防控。

三是做严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各项监督管理制度,督促社区矫正对象遵规守纪,司法所紧盯通信报告、信息化核查、请销假等重点执法环节,充分运用“在矫通”定位打卡、微信位置共享等方式,核实社区矫正对象位置信息和活动轨迹,每天向司法所报告活动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外出审批管理制度,暂停批准社区矫正对象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对确需请假外出的,严格落实外出期间跟踪监管,销假时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核酸检测报告。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维稳工作要求,加大对社区矫正对象位置信息核查、抽查力度,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不失控。

四是做优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学习和公益活动。充分发挥教育矫正“攻心治本”的作用,司法所结合当前工作重点,采取“线上+线下”的教育学习模式,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不便;线上通过微信工作群推送相关学习内容,布置学习任务,集中开展道德法治、形势政策、心理健康、以案释法等方面的教育;线下结合个人现实表现和分级分类管理要求,通过个别教育谈话和一定范围的集中教育,针对性开展教育矫正;为进一步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司法所结合辖区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多次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加疫情防控卡点值守。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方式,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对象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主动融入社会,自觉接受矫正。

下一步,播乐司法所将不断完善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教工作措施,积极探索防范和化解社区矫正风险隐患的新方法,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