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金龙司法所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2-05-23 16:35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作者: 浏览次数:6004

为努力营造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推动学法与工作有机结合。近日,金龙司法所组织金龙街道干部职工50余人进行民法典专题学习。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地位,仅次于宪法,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篇、1260条,各篇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本次学习司法所甄选了总则、物权、婚姻家庭、侵权责任里面与干部职工日常关系较为密切的部分内容进行学习。

会议对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要求干部职工通过原原本本学习法典,全面熟悉法律规定,牢固树立法典精神,切实增强法治理念,不断丰富法律知识。二要在依法行政上下功夫。要求干部职工要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切实把法治精神融入业务工作、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三要在活学活用上下功夫。要求干部职工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中充分借助民法典的法律智慧,牢牢把握民生导向,提升问题解决能力,有效发挥这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的效力。

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了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大家纷纷表示,对民法典的意义有了全新的认识,对民法典的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深刻感受到民法典与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干部职工应当以身作则,做好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