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居规民约“法治体检” 为基层社会治理“强健筋骨”

发布时间:2022-05-23 16:11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作者: 浏览次数:6076

居规民约“法治体检”

为基层社会治理“强健筋骨”

 

“通过专业律师的规范,我们清理和修订了那些不合时宜的落后规定,让居规民约有法可依、有据可考,使社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沾益龙华街道一社区党支部书记如实说。近期,沾益区龙华司法所对龙华街道13个社区居规民约进行“法治体检”。旨在全面发现各村(社区)在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准影响村社法治建设的难点、堵点、痛点。

受龙华司法所委托,云南宏益律师事务所聚焦居规民约的内容不得与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相抵触,坚持合法合规原则,重点审查相关条款是否侵犯居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合法财产权利;是否存在侵犯妇女特别是出嫁、离婚、丧偶女性合法权益的情况;是否越权行使处罚权等。结合各社区实际情况指出了社区居规民约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集中“找病灶”。从不得设置罚款、生育新政策、外来人员落户、居民代表大会决议合法流程等6个方面提出修改意见,精准“开药方”,使其既符合国家政策法规又具有可行性。

居规民约是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下一步,龙华司法所将如实向有关部门、街道、各村(社区)反馈有关情况并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作为精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基层治理法治化的参考依据。充分发挥居规民约的积极作用,维护公序良俗,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引导基层组织在法治轨道上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