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沾益区司法局下好作风革命“五子棋” 助推机关效能提升

发布时间:2022-05-23 16:06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作者: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5852

沾益区司法局下好作风革命“五子棋”  助推机关效能提升

 

 今年以来,沾益区司法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不断优化效能提升途径,下好作风革命“五子棋”,助推机关效能建设发展。

一是组织领导“吹响哨子”。及时召开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动员部署会,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具体到人,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任务落实到位。修订完善了岗位交流制度、关心关爱干部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工作例会、平时考核制度等10余项制度,为建立“行为规范、协调顺畅、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机关管理体系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

二是理论武装“强健身子”。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建立健全学习计划、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和情况通报、学法述法报告等各项制度,采取“线上+线下”“自学+研讨”形式,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用好干部在线学习、云岭先峰、学习强国、“微信工作群”等平台抓好个人自学。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统筹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例会、周一机关例会、“读书班”、专题研讨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道德讲堂等学习途径,做到政策理论与业务工作有效衔接、先进典型与警示教育有机结合,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

今年以来开展政治轮训16次,警示教育2次,英模教育4次,业务培训4次。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坚强动力。

三是典型引路“竖好旗子”。注重培育榜样和典型,选树“新时代政法英模”、云南省最美政法干警和“云南司法行政之星”。开展模范机关和星级机关创建,结合先进典型学习宣讲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强化信息工作发布、管理和通报、考核,要求各科室处所每月不少于2篇信息,大力推广工作经验、工作方法和工作动态。从1月份至今,各级媒体采用信息宣传69篇,形成强大的宣传效应。

四是执纪监督“照亮镜子”。开展纪律作风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和公证、律师队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经常化”开展作风教育,“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对各级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例进行通报,开展交流讨论。建立谈话提醒、通报、约谈、问责等工作制度。严格执行请假、外出报备制度,对机关人员上下班纪律、会议纪律和窗口单位服务态度对工作中擅离职守,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等现象严格督查,坚决纠治脱离基层、漠视群众等“机关病”,整顿“庸懒散浮拖”等衙门作风。每月对社区矫正等执法工作进行检查通报。通过明察暗访、调查反馈、专题汇报等多种途径,注重发现和解决在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促进作风建设向善向好。

五是责任落实“压实担子”。注重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核心指标,将“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贯彻执行、完成年度重点工作等情况作为平时考核和绩效考评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等次评定、职务职级调整、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坚持把转变作风与业务实绩、制度落实相结合,细化责任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推动司法行政部门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