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沾益区城管局科技助力让“两违”无所遁形

发布时间:2022-05-13 09:26 来源:区城管局 作者: 浏览次数:7372

为有效遏制沾益区中心城区“两违”建设行为,持续打好“两违”治理攻坚战、持久战,加强城市规划,改善市容市貌,维护广大市民的公共利益,沾益区城管局创新举措,“鹰眼”出击,科技助力,高效快速遏制和消除违法建设行为,着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和城市发展面貌。

“天上盯+地上查”立体化巡查模式,“两违”管控全覆盖。一是沾益区城管局建筑中队加大巡查力度和频率,每天对责任区进行“拉网式”巡查,执法车辆进不去的背街背巷,一律采取步行的方式进行巡查,做到巡查不留盲区。二是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凭借AR鹰眼机动灵活、抓拍范围广、分辨率高等特点,不受时空、地域等因素干扰,获得高精度的图片和视频,快速发现辖区内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弥补人工巡查排违的不足。这种“天上盯+地上查”立体化巡查模式,打破了以往“两违”巡查盲区,有效解决隐蔽性违法建设发现难、取证难的问题,切实做到“准确抓拍、高效查处”。

“白天巡+夜间查”24小时巡查模式,“两违”巡查无缝隙。沾益区城管局在日间正常巡查的基础上,加强夜间执法力度。日间由建筑中队与市容中队轮回巡查;夜间由机动中队设立卡点,蹲守管控,及时掌握重点区域“两违”动态,形成“白天巡+夜间查”24小时巡查模式,对新增“两违”建筑做到“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织就管控“天网”,严防死守打击“两违”。

“网格化+智慧化”功能化管理模式,“两违”治理无死角。一是完善网格化管理。沾益区城管局主动与街道社区、小区物业联合,强化网格管理,落实网格责任,并在主要路口、小区出入口安装AI硬件设施设备,加强对“两违”的监管力度;二是加强智慧化管理。沾益区城管局根据沾益实际情况,深入探索、研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优化散体货物运输管理系统,联通“美丽沾益”公众号上,实现建成区内室内装修线上审核、报备,形成装修报备数据库,实时掌握全区室内装修动态,达到“从源”到“从严”管理“两违”建筑的目标。

通过“科技+人工”相互联动、补位,沾益区城管局对“两违”建筑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劝阻、及时制止,积极营造“不敢违、不能违”的治违氛围,确保“两违”整治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