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1 16:20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作者: 浏览次数:8059


2021,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抓手,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沾益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来抓,局党组会议、局领导班子会议不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措施落细落实。二是切实增强法治思维。健全司法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示范作用,在集中教育培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重要活动安排学习《民法典法》、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制度,树牢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责任意识,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强化依法行政导向,制定起草“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实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全区实职副科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年终述法。四是完成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工作。及时组织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区人民政府部门完成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工作,并起草了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二)强化法治宣传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它领导密切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丰富宣传载体。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探索新途径,丰富新载体,不断提高全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编印发放《沾益法治宣传报》1万份,向移动手机用户发送法治宣传短信期22000条,提升群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三)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制定《曲靖市沾益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提升行政复议人员专业化水平。收到并办结行政复议案件4件,完成市人民政府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答复2件,行政复议化解行政纠纷的主渠道作用有效发挥。二是推进行政争议解决机制建设。健全行政裁决制度,明确部门职责,制定任务清单和事项清单,提升行政裁决的规范化水平,办理行政裁决1件。三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强化人员培训,规范调解流程,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2881件,调解成功2806件,调解成功率97.40%,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工作目标。

(四)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一是按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品牌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要求,聚焦“建设达标、服务到位、群众满意”工作目标,在全区设置6个12348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打造白水镇和菱角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升法律服务能力。接待来访群众5100余人次,办理公共法律服务事项6700余件,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二是强化法律援助工作。除了将《云南省法律援助条例》规定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的范围之外,还将因土地承包经营权、相邻权等物权纠纷主张民事权益的;因使用伪劣农药、化肥、种子及其他农资产品造成严重经济损失请求赔偿的及各级党委、政府及司法行政部门交办的其他法律事项纳入援助范围,极大的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45件,有效维护困难权责合法权益。

(五)提升依法决策能力。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起草《曲靖市沾益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二是深入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在全区组织开展涉及行政处罚、计划生育和长江流域保护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未发现违反行政处罚、计划生育和长江流域保护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效维护法制统一。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核工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草案报请集体讨论决定前,均要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审查认为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讨论决定。区司法局审核各类文件及协议96份。四是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各党政机关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各党政机关协议签订、文件制发、重大事项决策等全过程各环节,全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稳步提高。

(六)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2020年省、市级营商环境测评及依法治区考核工作中存在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方面的问题整改为契机,明确整改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全区25个行政执法部门制定完善了本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方案三清单”制度体系,并将相关制度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或本部门网站进行公示。二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组织换发全国统一标准样式的行政执法证。3月组织321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第一批网上考试,230人通过考试换证。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动态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培训并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三是推动建立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和行政执法批评建议处理机制。建立完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通过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在《涉企检查明白卡》上标注投诉举报电话及电子邮箱、查询“中国法律服务网行政执法监督批评建议平台”等方式,公开投诉举报方式及投诉受理范围,形成以电话、网站、邮件等多渠道为一体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和受理机制。未收到有关行政执法行为的投诉举报。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沾益区司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区委、区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不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突出矛盾问题的能力不够。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有差距,法制科和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在人员配备方面有待加强。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提高政治站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推动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具体工作指导,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组织学习,严格履职尽责,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深入学习宣传。区司法局党组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学习领会。并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扎实履职尽责。区司法局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主动担当,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实施细则要求,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推行党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做到维护法治权威、捍卫法治尊严、保证法治实施,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重点环节要亲自协调、重要任务要亲自督办,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沾益区司法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确保实现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

(一)增强法治思维。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搭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动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城市管理、交通运输、金融服务、教育培训等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有力,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无逾期未查未决案件,人民群众具有较高满意度。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采用非强制性手段可以达到行政管理目的的,不实施行政强制。

(三)强化工作保障。加强项向区委、区政府请示汇报,配齐配强法制科和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人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