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5 17:09 来源:沾益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 浏览次数:9690

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沾益区委依法治区办:

根据《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沾益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一是建立健全重大卫生健康政策、决策、卫生体制改革、重大卫生事项和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保障等方面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二是制定《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从根本上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制度保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打好基础。先后聘请云南靖嘉律师事务所、西平街道法律服务所为卫健局常年法律顾问,2017年至今,法律顾问共为卫健局审查合同、出具法律意见书45件。

(二)聚焦关键少数,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法治建设议事协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年终工作考核,做到年初有部署,年终有考核。二是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确保依法治理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三是提升法治素能。全面落实会前学法、年度述法等制度,将法治学习教育列入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由领导亲自授课,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2021年以来,卫健党工委、党组带头开展会前学法4次,开展以学法为内容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四是强化督查考核。坚持每年对各直属单位部门依法治理工作开展一轮全面督导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到位。五是完善工作制度。制定了培训学习制度、稽查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合议制度、信访制度、网络舆情处置制度、信息报告制度、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及领导干部调研等制度,逐步实现 “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执什么法普什么法的原则,将重要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执行及贯彻落实分解到科室及各直属单位,切实促进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得到落实。

(三)聚焦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公平竞争清理清查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制定《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推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在规范性文件及公平竞争清理清查工作中, 2021年,经过梳理,沾益区卫生健康局无以区人民政府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定的涉及卫生健康的规范性文件,也无自行制定的涉及卫生健康的规范性文件。

(四)聚焦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制定《沾益区卫生健康局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法制审核制度工作实施方案》《沾益区卫生健康局关于进一步细化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成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分管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三项制度推进落实。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执法人员信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监管信息以及服务指南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在区人民政府网站、云南省各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统一发布管理平台和监管平台上进行发布和公示。2021年,制定并公开发布了沾益区卫生健康局行政执法公示事项清单、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截至目前,依托信用中国(云南曲靖网站)上传18家医疗卫生单位(含4家民营医院)医疗机构信用承诺书。2021年,录入行政处罚数据61条。三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购置10台行政执法记录仪,执法人员对执法行为进行全程记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五)聚焦深化改革措施,深入开展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

1.贯彻落实综合监管制度,构建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一是牵头制定印发《沾益区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沾区政办发〔2020109号)《沾益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2021年工作要点》和《沾益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开展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工作的通知》,压实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完善综合监管协同工作机制。二是建立了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联合执法联席会议制度。2020年以来先后三次召开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联席会和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办公室会议,研究推进综合监管工作。

2.加强部门协作,贯彻落实综合监管责任。一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医疗卫生要素准入。原卫健局承担的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医疗技术等的行政审批和许可事项移交区行政审批局后,及时对行政审批局推送的许可事项进行监管,均实现事中事后监管全覆盖。二是卫健系统严格执行国家收费标准,实行药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杜绝医药采购活动中的不正之风。三是开展部门联合综合监管。近年来,每年均开展由医保、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的专项整治行动。20212月,区医保局、卫健局、财政局、人社局四部门联合开展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基金打包付费考核工作。20215月,区医保局、沾益公安分局、区卫健局联合印发《2021年曲靖市沾益区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对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20217月,区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医保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曲靖市沾益区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行动。四是建立健全两法衔接机制。2019年,卫健局与检察院建立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自两法衔接平台建立以来,卫健局移送公安机关涉嫌非法行医案2起。

(六)聚焦行业整治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检查执法

1.扎实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截止202111月上旬,沾益区卫健局综合执法大队对辖区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学校、消毒产品经营单位及供水单位、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进行疫情防控综合巡查4918户次,累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85份,对违反疫情防控管理的3家医疗机构立案查处。

2.加强传染病漏报率调查及监督执法检查工作。2019年以来,卫健局综合执法大队每年集中对辖区内医疗机构的传染病防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2021年,对传染病漏报率超10%6家医疗单位立案查处。

3.加强职业卫生监管。2019年,职业卫生从安监部门调整到卫健部门,2020年,卫健局牵头制定《曲靖市沾益区尘肺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沾区政办发〔202034号),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副区长为副组长、10家区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区人民政府与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区人社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医保局等9家区直相关部门签订《曲靖市沾益区尘肺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目标责任书》,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综合治理的防治体制。先后对辖区11个乡镇(街道)的分管领导、卫生监督员及来自辖区内化工、冶金、建材等用人单位职业卫生负责人、管理人员450余人次进行了职业卫生相关知识培训。截止202111月,对辖区内25家涉职业卫生重点企业进行职业病危害及尘毒危害专项执法工作监督检查,执行行政处罚2件。

4.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和疫情防控安全监督检查。一是联合区教体局制定印发《卫生监督校园行动实施方案》,持续开展校园周边三小行业重点整治工作,确保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公共场所持证经营,无非法行医或以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检查覆盖11个乡镇(街道)36个自然村(社区),检查校园周边医疗机构65家。二是联合区教体局对学校持续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共派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100余人次,对辖区中小学校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每年中高考期间,沾益区卫健局综合执法大队会同沾益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辖区中考高考考点的环境卫生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5.开展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专项检查。2020430日开始,沾益区卫健局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持续开展对辖区各医疗机构及生产企业的疫情防控专项检查,进一步提高企业及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6.积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常消毒工作。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综合执法大队与区疾控中心专业人员组成常消毒工作培训队伍,分时间、分批次、分行业、分区域对全区相关单位、公共场所经营者进行清洁消毒业务培训,对全区公共场所常消毒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梳理交办。截止202111月上旬,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册10000余份,培训2000余人次;全区重点公共场所及医疗机构完成常消毒微信小程序的注册和消毒公示牌的安装;2021317日起,综合执法大队与疾控联合开展常消毒采样工作,对辖区75家住宿行业、136家学校进行常消毒采样工作,累计采样422个。对抽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

7.加强医疗废物监督管理工作。开展医疗废弃物专项督查,规范医疗废弃物全流程监管。2021年共执行医疗废物处置案10件。

8.扎实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专项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在全区12家新冠疫苗接种机构开展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强化新冠疫苗接种管理,为接种人员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9.持续高压打非,维护医疗市场秩序。成立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组,制定各年度实施方案,2021年制定下发《曲靖市沾益区打击非法行医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在公安、市场监管、法院、检察院等部门的联动配合和紧密协作下,持续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治理。2021年执行打击非法行医案6件,对4户个体诊所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开展诊疗活动的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对全区医师定期考核不合格人员32人进行了行政处罚(警告)。

10.开展辖区医疗机构院感监测监督工作。针对辖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含个体医疗机构)开展院感监测工作。2021年对辖区81家医疗机构开展院感监测81家,实施行政处罚2件,有效控制医院感染发生。

11.持续推进 “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监管工作。按照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查任务,全面完成对辖区内生活饮用水、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领域 “双随机监督检查。2021年抽查任务169户,完成167户,停业关闭2户,立案查处6件,结案2件。与沾益区消防大队联合完成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4

(七)聚焦行业清源,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制定《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及各年度扫黑除恶工作要点,印发《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加大对医疗纠纷事件的倒查力度,确保日常监管发现线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卫生健康单位每月持续进行线索排查。截至目前,未发现涉黑涉恶线索,无涉黑涉恶举报。

(八)聚焦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制定《沾益区卫生健康局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沾益区卫生健康局信访维稳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沾益区卫生健康局2021领导包保化解信访案件工作方案》、《2021年信访维稳及平安建设工作要点》等,持续开展矛盾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重点人员明确责任人,实行一盯一责任。对重点群体、重点疑难突出信访问题,纳入领导包案推动解决(排查出来的4件信访案件由局分管领导包案)。2021年以来,区卫健局共受理信访件14件(重复件3件),回复14件,有效维护医疗秩序和社会稳定。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卫生监督执法队伍力量薄弱,经费投入不足。一是卫生监督工作监督范围大,点多面广。涉及非法行医、合法医疗、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等相关行业监督,再加上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及爱国卫生常消毒等工作任务,面对严峻的监管形势和复杂的监管环境,仅依靠现有的卫生监督力量(执法大队编制13人,现有11人),难以适应当前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需求,不可避免出现监督协管不到位及监管不力现象。二是执法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卫生监督执法所涉及到的卫生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标准内容繁多。现有人员在执法水平、专业结构、人才梯队等方面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依法行政、职能转变和综合执法的要求,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与当前实际工作开展的需要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对相关卫生法律、法规的正确解读和适当应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公共卫生监督经费投入不足,卫生监督机构仍存在执法交通工具、取证工具等硬件设施不足现状。致使部分被监督的单位和行业监管不到位甚至监管空白。

(二)传统的公共卫生监督和医疗机构监督执法内容和手段单一,监管空白和执法不力依然存在。一方面,传统的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等监督执法工作,执法的内容程式化、以监督覆盖为核心的手段单一化,学校卫生监管和校外培训机构卫生监管如何强化和延伸的问题;公共场所卫生面临着执法依据软弱、执法对象复杂化的问题;生活饮用水面临着执法对象不断科学化、规范化,如何调整自身监管能力的问题;放射卫生面临着与环保、质检、医疗机构监管职能交叉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卫生监督职能和大卫生监督要求不适应。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卫生健康部门职能职责的延伸,作为卫生监管部门的沾益区卫健局综合执法大队,在开展卫生监督执法时,监管空白和执法难、执法不力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

(三)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理念有待进一步转变。目前,依然存在从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监管向全行业监管重心转变的观念认识不到位,从注重事前审批转向注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从单项监管转向综合协同监管,从主要运用行政手段转向统筹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和信息等多种手段的理解和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部门联合执法还需进一步加强。目前虽然成立联合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责任,但实际工作中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工作局面还有一定差距,缺乏一整套促使工作协调配合、有效联动的体制机制。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制度建设,着力规范卫生监督行政执法行为。一是要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推进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决策必经程序,落实重大决策规则。二是建立健全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卫生监督执法案件评查和稽查制度、卫生监督执法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评议考评机制和内部管理运行机制,落实卫生监督执法责任制三是要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业务操作流程。针对环节监督、调查取证、仪器操作和应急处置的薄弱、问题环节,拟定细化业务操作规范,并加强针对性考核。四是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切实加强卫生监督执法网络体系建设,建立资源整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区、乡、村联片综合执法的三级卫生监督执法网络体系,完善乡镇基层卫生监督协管运行机制,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建设和利用省、市两级卫生监督信息网络平台,推广应用卫生监督信息系统业务应用软件,实现卫生监督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加快推进卫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大数据、互联网+”和移动执法终端技术应用,建立线上监管与线下现场执法协同机制,提升监管效能。

(二)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卫生监督执法战斗力一是持续开展法治学习教育培训。利用卫健大讲堂、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机关例会、主题党日活动、党小组会议、卫健云课堂、法宣在线,医博士网,远程线上培训,请市卫健委综合执法支队老师专门授课等方式,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相关专业法律法规培训学习,牢固树立依法办事的观念,提高依法服务的能力。二是以老带新现场带教指导,提高新人办案技能,做到传得开,帮得上,带得好” 。对各乡镇(街道)基层卫生监督协管员采取分区划片现场带教的方式,开展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医疗机构监督指导,促进提升卫生监督协管能力。三是加强卫生监督协管员管理,抓好卫生监督协管工作,开展好卫生监督巡查巡访、信息报告和协助监督执法,不断适应日常卫生综合监督管理、执法要求。

(三)加强责任落实,着力依法处置化解医患纠纷矛盾。分区分级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各专业监督执法力度;以落实安全稳定为抓手,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重点,以创建平安医院为载体,加大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力度,统筹抓好问题解决、源头预防和制度完善,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平安医院创建,进一步完善第三方人民调解与医责险统保相结合的工作新机制,改善医患关系,促进医患和谐,及时化解纠纷矛盾,确保不发生集体上访、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及因信访维稳工作不到位引发极端恶性事件,降低舆论负面影响,不断提升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平安建设整体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四)加强机制建设,着力推行卫生监督联合执法和综合监管。强化防范和打击无证行医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多部门联合监督执法机制,特别是完善与公安部门建立打击非法行医等监督执法和与检察院刑事司法两法衔接机制。同时完善与区公安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保障局、教育体育局、城市综合管理局等部门的联合监督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部门间的联席会议、联合执法、线索移交、案件移送、情况通报等制度,加强联动配合,做好跨部门区域案件协查工作,确保监督执法工作落实到位。

(五)加强三项制度执行,着力提升医疗卫生监督行政执法能力。进一步总结经验,改正不足,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相关规定,加强监督检查督办,加强法制审核人员业务能力、法律专业知识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化。

(六)加强监管力度,着力推动综合监管制度见实效。

进一步健全综合监管体系、完善综合监管协调机制,落实医疗卫生综合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把握综合监管与监督执法,政府监管与机构自治、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两个关系;用好信息化”“执法办案”“信用监管三个手段,围绕疫情防控加强应急监督,围绕综合监管推进制度建设,围绕医疗卫生强化行业监管,围绕健康沾益助推全面小康这四个重点工作,推动行业监管高质量发展。把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作为综合监管制度建设的出发点,把对全行业全过程协同监管作为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落脚点,转变监管理念、增强监管合力、创新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能,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为推进健康沾益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有力支撑。

                                                      

                                                          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

               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