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沾益区金融扶贫开辟增收新渠道

发布时间:2016-11-21 11:19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4045

沾益区金融扶贫开辟增收新渠道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沾益区大力实施金融扶贫,加大惠农贷款投放力度,帮助贫困农户发展特色产业,推动精准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确保精准脱贫致富。

    为深化金融服务精准脱贫工作,沾益区不断创新服务、创新载体、创新机制,成立乡(镇、街道)、村(社)金融服务网点,搭建银政农互融、互通、互联、互助平台,优化金融服务规程,发挥金融资金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

近年来,沾益区通过政策引导、财政贴息、创新金融产品、搭建服务平台等方式,推动金融服务网点进一步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在贫困偏远村设立便民服务点,在信贷资源配置、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信贷管理权限设置等方面,对革命老区、贫困村、民族村给予倾斜。一是2016年信贷投入30亿元,创建信用乡(镇),在10个贫困村创建惠农支付服务点,每年给予支农再贷款支持,落实优惠利率政策,对贫困地区发放支农再贷款利率优惠1个百分点;2017年信贷计划投入20亿元,将大坡乡创建为信用乡镇,在大坡乡内重点又安排在3个贫困村创建惠农支付服务点。信贷资金重点支持贫困乡、村道路交通、饮水安全、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小巨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技能素质和一定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支持易地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的项目;支持生态环境建设和发展教育的工程和项目等。二是推行贫困村担保抵押模式,积极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品”方式设计贷款品种,对贫困村社开通绿色通道。三是积极争取中央扶贫再贷款额度,实行比支农再贷款更优惠的利率,支持贫困乡村发展特色产业和贫困人口就业创业;争取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按照微利或保本原则发放的长期贷款和中央财政贴息,专项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四是加大对政策性贷款的支持力度。引导各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扶贫贴息贷款、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双联贷款、妇女创业贷款、助学贷款等政策性贷款业务,利息由财政部门给予贴息补助。

从今年起,沾益区全面改进和提升扶贫金融服务,增强扶贫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积极争取金融支持扶贫贷款各类资金,让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贷到5万元内的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加快发展产业,开辟出广阔的增收“钱景”。

(沾益区财政局  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