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沾益区 “六措施”强化村级财务管理

发布时间:2016-11-21 11:16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3748

沾益区 “六措施”强化村级财务管理

   为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曲靖市沾益区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的实际,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工作,确保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

一是规范建立三资专账。乡、镇(街道)为各村统一建立三资专账,包括总分类账、固定资产登记簿和资源登记簿等,村级只设现金日记账、固定资产台账、资源台账。   二是规范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村级所有收入,必须缴入乡(镇)、街道级农村财务账户,坚决杜绝以收抵支、坐支挪用、收入不入账等行为。 

三是规范票据管理。收款统一使用农村财务规范票据,必须票款同步、及时入账,严禁公款私存私放,私设小金库。     四是规范现金管理制度。村级日常开支行为实行备用金制度,用于平时零星公务支出。

五是规范村级财务支出程序。支出事项发生时,经手人必须取得有效的原始凭证,注明用途并签字(盖章),交民主理财小组审核并签署意见,再经村民委员会负责人审批签字后,由报账人员向镇级财政结算中心报账。

六是规范资源和资产的管理。村级资产和资源的添置和处置,必须严格按程序运作,公开、公平、公正,实行阳光操作,集体资产、资源的承包、租赁,必须实行招投标制度,由乡、镇(街道)按照国有资产产权交易办法和规定的程序操作。                       (沾益区财政局  刘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