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六举措做好“规范化党支部”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6-11-21 11:02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4167

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六举措做好“规范化党支部”创建工作

 

为推进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具体要求,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沾益区财政局采取六项,确保规范化党支部创建工作圆满完成。

一是加强责任分解。制定每年的党建工作意见和党建工作责任分解,明确机关党组织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机关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委员要结合各自分工具体抓好落实。各党小组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各负其责,协助党支部做好党员学习教育及目标责任制管理工作。签订三个责任书,党组书记、局长与班子成员签订《党建目标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支部与各位党员签订《党员目标管理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党支部、党员、干部职工各自的目标任务、考核标准和责任分解,努力形成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抓学习培训。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根据财政部门的工作特点和工作内容,在年初就制定了全年学习计划,对全年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任务等做了科学统筹安排。固定每周一上午学习活动,学习中,局领导带头,轮流为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上课,身先士卒,端正学风,提升团队素养,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积极性。实现学习培训的常态化、制度化,潜移默化地改造干部,让他们养成主动学习、主动思考的习惯,让学习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三是严肃组织生活。认真贯彻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关于党的组织生活的各项规定,重点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定期召开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定期上党课,充分发挥三会一课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强化组织观念,遵守组织纪律。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等工作,开展主题党日、警示教育等活动,通过严格考勤、检查评估、谈话提醒等方式,督促党组织经常、严肃开展组织生活,引导党员自觉参加组织生活

四是完善制度建设。财政局把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与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创新工作机制有机结合,完善工作责任制及各种奖惩制度,把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规范财政行为。结合支部自身实际,将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风廉政教育等制度转化为具体的、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党支部将制度汇编成册供党员学习,使每位同志都熟知制度内容,真正入脑入心,把执行落实制度转化为工作标准和自觉行动。严格落实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在执行中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五是丰富活动载体。改单一的学习文件、读报纸为学习导读、重点引领发言、典型事迹演讲、观看电教片、多媒体演示等多样性学习。开辟网上活动新领域,设立专门讨论区,设立QQ、微信、微博等网上交流平台,共享学习资源,开展在线党建工作,通过网络阵地开展理论学习、支部活动图片展、优秀教育影片展播等,拓展活动空间,以网络为载体开展特色活动。党组织在组织生活前将活动主题和议题告知每个党员,使之作好充分准备。活动中安排党员轮流发言、互动交流,让党员们感到每个人都是组织生活的主角,在互动中共鸣共进。

六是强化党员管理。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建立量化考核机制,细化党员积分的具体考核标准,考核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完成党组织分配的工作、参加党内活动的情况和党员履行岗位职责、履诺践诺和在生产、工作、学习中积极奉献、主动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党员的内在活力推动管理信息化,将信息化引入党务管理领域,实现基层党支部、党员实时动态管理;建立完善党员服务体系,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内关怀活动,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爱护党员,努力实现党员服务关怀的全覆盖           (沾益区财政局 王凤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