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沾益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让群众得实惠

发布时间:2015-12-31 10:2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7760

沾益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让群众得实惠

2015年,沾益区完成了2014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个,即菱角乡块所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播乐乡沙高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14年沾益区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820万元,改造面积0.6万亩,项目开挖疏浚渠道32.533公里,衬砌渠道146.591公里,渠系建筑物110座,管道埋设13.17公里,坝塘防渗处理1座,购置农用动力机械904轮式拖拉机1套,修建田间道路145.234公里,科技培训2000人次,购农机1套,示范推广200亩。项目于20151月初动工, 4月底竣工,8月份顺利通过省级检查验收。

项目实施后,让项目区群众得到了实惠。

一是提高了群众的生产效率。项目建成后农作物复种指数大幅提高,由原来的110%提高到170%左右,灌溉保证率由原来的40%左右提高到75%。田间道路建成后,完全可以通行车辆进出耕地,极大减轻了劳作负荷。粮食平均亩增产50公斤,每亩可节省劳力2个,切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是提高了农业的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项目实施后,因水源有保证,水路通畅,项目区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排灌体系,排、灌效率高,大幅提高了抵御干旱等自然灾害的能力,为农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改善了农村生活面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一定程度地改善了项目区农村的村容村貌,下雨水能归流,道路不再泥泞,实为新农村建设的有效补充。(农开办 范朝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