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沾益区司法局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2-29 14:26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9249

沾益区司法局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

 

各科、室、处、中心:

《中共沾益区委重要改革措施实施规划(2014-2020)》(沾办发〔2015225号)和《中共沾益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沾办发〔201526号)文件中,涉及我局牵头落实的任务共10项,参与配合的任务共1项,现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请按规定的时间和工作要求抓好落实,确保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一、我局牵头落实的任务

(一)社会体制改革任务(10项)

1、改进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工作

责任领导:桂俊杰

责任单位:基层科 

进度要求:12月前制定贯彻落实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方案、改进人民陪审员工作改革方案的措施。

2、健全完善落实法律援助制度,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

责任领导:敖云、李雪梅

责任单位:公律科、法律援助中心

进度要求:12月底前制定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出台各级政府部门及企业、村(居)委员会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意见。

3、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强化法律监督,完善法律服务,促进法治沾益建设。

责任领导:张和平

责任单位:宣教科、政治处、公律科

进度要求:2014年制定《关于加强司法行政促进依法治县的实施意见》,2015年建立公正司法考核指标体系,2016年建立健全对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和社会监督机制,2020年全面建成比较健全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4、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促进和推动政府依法行政,提高政府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领导:敖

责任单位:公律科

进度要求:2015年形成关于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政策建议,2015年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建立并推广法律顾问制度,2016年各单位对建立和实施法律顾问制度作出具体规定。

5、广泛实行和优化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制度。

责任领导:桂俊杰

责任单位:基层科 

进度要求:2014年参与制定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方案,2015年制定进一步改进人民陪审员工作的实施意见,2015年制定人民检察院关于实行人民监督员制度的规定的贯彻落实措施,2016年落实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

6、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健全社区矫正制度。

责任领导:敖 

参与单位:社区矫正科

进度要求:2015年出台社区服刑人员收监执行办法,明确收监执行的内容和程序,2016年完成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的升级换代,实现对社区服刑人员信息化管控,2016年建立司法鉴定管理于使用相衔接的运行机制,2017年建立健全社区矫正法相配套的法规制度,2017年在县司法局建成社区矫正综合矫治场所。

7、健全落实司法救助制度和法律援助制度。

责任领导:李雪梅

参与单位:法律援助中心

进度要求:2015年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2016制定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2016年搭建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衔接平台。

8、改革律师制度,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和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

责任领导:敖

参与单位:公律科

进度要求:2014年制定《沾益区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程序规则(试行)》,落实《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程序的规定》,2015年制定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2015年制定关于加强律师执业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2015年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交往行为,建立相互尊重、相互制约、良性互动关系的指导意见,2015年制定落实关于律师刑事辩护若干问题的规定等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配套政策,2016年制定进一步建立健全律师队伍长效机制的意见,2017年制定建立律师专业水平评价体系和评价机制的方案以及建立律师分级出庭制度的实施方案,2017年制定加强青年律师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

9、健全和完善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社会普法教育机制。

责任领导:李雪梅

参与单位:宣教科

进度要求:2015年制定全民守法考核评价指标体系,2015年制定谁执法、谁普法实施意见,2015年制定以案释法工作方案,2015年制定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意见,2015年制定媒体公益普法管理办法,2015年参与制定完善各级各部门履行普法职责、开展普法工作考评办法及标准。

10、建立心理危机干预预警机制,对特殊人群进行专业心理疏导和矫治。

责任领导:敖 

参与单位:社区矫正科

进度要求:2017年在县级司法局和乡(镇)司法所建立一批心理咨询室。

二、我局参与配合的任务

(一)社会体制改革任务(1项)

1、推进四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责任领导:孙丽华

参与单位:政治处

进度要求:12月底前制定贯彻落实云南省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职业保障、司法责任制及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四项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