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沾益区湖滨小区矛盾纠纷调委会正式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5-12-29 14:24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9340

沾益区湖滨小区矛盾纠纷调委会

正式牌成立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预防、化解小区矛盾纠纷中的独特优势和职能作用,把人民调解工作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在特定区域,培育、发展相应的小区调委会,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调解组织网络,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就地,实现“楼宇内纠纷楼宇内解决”。20151029日,沾益区湖滨小区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我县小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拥有了崭新的实体平台,

  沾益区湖滨小区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健全调解各项工作制度,制度、人员公示制版上墙。始终坚持调解优先,把调解理念贯穿于调解工作全过程,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化被动应对为主动调处,为纠纷双方架设互通互信互商的沟通平台,竭尽全力把矛盾纠纷化小化了,使纠纷双方真正相互理解、达成共识。要按照合法合理、平等自愿、充分尊重当事人诉讼权利和不收调解费用的原则,在平等协商的前提下,促使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按照程序规范、运转顺畅、灵活高效、健康发展的要求,切实加强协作与配合,发挥总体优势,合力推进小区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调委会主要受理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损害赔偿纠纷、合同纠纷、环境保护纠纷、物业纠纷。确保小矛盾不出小区、大矛盾不出社区、力争矛盾纠纷化解在街道。

小区矛盾纠纷调委会的成立,将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化解小区矛盾纠纷、维护住户合法权益,促进花山经济社会发展,为沾益区的小区调解工作起到带头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