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什么是地震体波和面波?

发布时间:2015-12-21 16:21 来源:沾益区地震局 作者: 浏览次数:13994

什么是地震体波和面波?

在地球岩层内部传播的地震波叫地震体波,包括地震纵波和地震横波。振动方向与传播方向一致的为地震纵波(即P波),振动方向与传播方向垂直的为地震横波(即S波)。一般地,地震纵波引起地面上下颠簸振动,而地震横波则能引起地面的水平晃动。地震横波振动幅度大是地震时造成建筑物破坏的主要原因。由于地震纵波在地球内部传播速度大于地震横波,所以地震时,地震纵波总是先期到达地表,而地震横波往往落后一步。这样,发生较大的近震时,一般人们先感到冲击振动,接着才感到很强的晃动。

地震面波是指沿着地球表面或岩层分界面传播的地震波,主要有纵向滚动传播的乐夫波(Lovewave)和横向振动传播的瑞利波(Rayle-ighW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