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地震分为几类?

发布时间:2015-12-21 16:17 来源:沾益区地震局 作者: 浏览次数:13635

地震分为几类?

地震是指大地震动。按照地震成因不同,地震可分为以下几类:

1)天然地震:地球内部活动引发的地震,主要包括构造地震、火山地震和陷落地震。其中,构造地震是指构造活动引发的地震,即由于地下岩层受地应力的作用,当所受的地应力太大,岩层不能承受时,就会发生突然、快速破裂或错动,岩层破裂或错动时会激发出一种向四周传播的地震波,当地震波传到地表时,就会引起地面的震动。世界上85%~90%的地震以及所有造成重大灾害的地震都属于构造地震;火山地震是指火山活动引发的地震;陷落地震是由于地下岩层陷落引起的地震。

2)诱发地震:人类活动引发的地震,主要包括矿山诱发地震和水库诱发地震。其中,矿山诱发地震是指矿山开采诱发的地震;水库诱发地震是指水库蓄水或水位变化弱化了介质结构面的抗剪强度,使原来处于稳定状态的结构面失稳而引发的地震。

3)人工地震:由于核爆炸、放炮等人为活动引起的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