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留言公开

互动交流

留言公开

信件公示

标题 请求解决事项
来信时间 2022-06-22 16:52:15 来信人
来信内容 尊敬的领导,您好! 我是大坡乡万绿箐村委会河西村村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国家给云南省定位打好三张牌,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打好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和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努力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推动云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三张牌”,成为云南在新时代争当生态文明排头兵的生动实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建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同命运体。 2021年2月总书记宣告了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脱贫攻坚转接乡村振兴战略中,该村因近些年农村建设、道路建设、水务项目建设、灌溉沟渠存在一些问题,对比周边村委会,一直属于发展滞后的自然村。 1.该自然村有三个小型水库(1个饮用水水库、2个农田灌溉水库),自2008年以来连续干旱,水库渗漏较严重,蓄水存在严重问题,导致农民饮用水及农田灌溉存在很大问题,水库多了,水还是不够用?灌溉沟渠还为土沟,无一条硬化的沟渠,气候干旱,近几天种植的水稻、玉米等作物下降。 2.村子内有一段路,约216m长,涉及到十几户人家,前些年农村道路硬化的时候一直未实施,这些年来一直路不通,为土路,连农村的牛车都无法通行,按照脱贫攻坚战略,农村要想经济发展,就得通路,这些问题导致发展滞后? 3.农田配套设施较为落后,阻挡了经济发展的脉络。 以上这些问题困扰了多少年,望各位领导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及时给予帮助,谢谢!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曲靖市沾益区大坡乡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22-06-23 17:52:51
回复内容 您好,感谢您关注留言。针对您反映的问题,现回复如下:河西村民小组(不含花沟),现有72户400余人,水田280亩,旱地300余亩。农作物以水稻、包谷、辣椒为主,生产条件不好。现有3个小坝塘:花沟、小箐、大冲。 1、经核实万绿箐村委会河西村在西河水库边上,人饮水源点为小箐水库,蓄水无龙潭出水,水源靠天落雨水蓄水。人畜用水从小箐坝塘经管网压至河西村后山水池里供人畜饮用。2022年雨水来得早一些,花沟、小箐蓄水正常,大冲因涉及箐沟植被茂盛蓄水困难。 正常年份出水量能保障生活用水;如遇特别干旱年份,小箐水库水量下降,河西村民小组可以从西河水库取水,保障生活用水。 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这些年主要是对小(一)型、小(二)型、重点小坝塘实施,对一般小坝塘国家未投入资金进行除险加固,以后如有项目水务部门会积极争取资金进行除险加固。 2、经核实河西村民小组座落无平原开阔地段,是典型的半山区,老房子布落密集,村内中间有一条宽约2.4米的硬化水泥路,其余通往各户的道路无机动车道、未硬化。2022年万绿箐已经争取到资金148.7万元用于发展河西村民小组花沟产业道路建设,后期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完善河西村民小组基础道路建设。 3、经核实,2022年万绿箐并无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后期大坡乡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力争打造河西村民小组高标准农田建设。